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说
文明行为大家谈丨市民积极为《条例》建言
发布时间: 2022-06-15来源:无线梅州

  文明行为促进是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与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高城市品位密切相关,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境保证。

  近日刊发的《梅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修改征求意见稿)》引起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讨论。条例有哪些亮点、条例能否落地实施、如何保障等都成为了市民们关注的热点。

  不同于以往重在明确“不能做什么”的“管理禁止型”立法,此次《条例》为“促进激励型”立法,着眼“应该做什么”。立足梅州实际、坚持问题引导立法,条例中的不少内容贴近生活、富有梅州特色。在文明行为规范一章中,创造性地对传承红色基因和客家文化,进行了规范引导,获得了群众的关注、支持。

  【市民:这些红色文化是我们非常宝贵的财富,它承载了丰富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这个条例也为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提供了法律依据,能够进一步加强红色资源的保护、管理和利用。】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在征求意见稿中,总则第九条明确:鼓励和支持依法设立各类志愿服务组织,依法运用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公民参与志愿服务。完善和推行志愿服务回馈激励机制。条例对志愿服务的关注不仅激发了志愿服务队的积极性,也将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梅江区金山街道办事处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 郑嘉亮:现在很多居民志愿服务的意识也越来越强,但有很多人找不到渠道和组织,如果能有这个条例的话,我们宣传起来也更加方便,也能够呼吁更多有志的青年参加我们的一些志愿活动。】

  【市民:大家参与志愿者活动不是为了证书而来的,都是想尽力尽责做好这份工作。奖励一定要多元化,其实学习强国这一点做得非常好,用积分制换书、或学习用品都挺好。】

  法的生命在于实施。虽然条例征求意见稿明确了执法主体及各部门责任,也提出了相关的保障与监督措施,但后续如何让全民参与,确保条例能够落地、可执行也是市民们广泛讨论的焦点问题。

  【梅江区梅南社区党委书记 廖丹:奖惩机制肯定要规定到条例里面去,对后期执行会有利一些,比如不遵守交通规则的,我们可以有专门的人去引导他,就在路边做一个小时、半个小时的志愿者,让群众加深对文明行为的印象。】

  【市民:当这个条例实施的时候,所有的流程怎么样来走,这是最基本的,才能更踏实,更有效推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上一篇:
下一篇: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