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说
文明行为大家谈丨勇于改掉陋习做文明人
发布时间: 2022-06-17来源:梅州日报

  河边一对正在垂钓的年轻男女,一边垂钓一边嗑着瓜子,石阶和河面上留下一大片的瓜子壳;在街头,一名中年男子从烟盒里抽出最后一支香烟后,随手就将香烟盒往大街上一扔;在一处乡村景点,一帮人在河边草地上露营、烧烤,离开时留下了一堆的垃圾……类似的不文明陋习不时可以看到。

  梅州市正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政府重视,部门协作,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走上街头充当交通劝导员,深入社区进行宣传。这其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至今仍有少数市民陋习难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公共场所吸烟等不文明现象依然存在,他们的所作所为,也成了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绊脚石”“拦路虎”,不同程度影响和阻碍了整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总进程。

  笔者以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文明是发自内心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首先要拿不文明陋习“开刀”,不妨对某些日常生活中出现的不文明顽疾进行“刮骨疗伤”。另外,除了相关部门要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处罚力度,作为少数陋习难改的不文明市民,一定要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勇于主动改掉自己身上的不文明陋习和坏习惯,用实际行动积极配合文明城市创建,使自己真正融入到文明城市创建的行列当中去,做文明人,行文明事,上下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才能共同为创建文明城市出力,才能使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真正取得实效。(徐曙光)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