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梅州:晒出烟火气 普法接地气
发布时间: 2023-12-15来源:南方+

  连日来,在梅州各乡村,不少村民趁着晴好天气,把一年的收成拿出来“晒一晒”,腊肠、柿饼等整齐地码放在家门口,成为大山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晒冬”晒的不仅是食物,更多的是喜悦,和对来年丰收的新希望。

  另一边,普法课堂正在各地热闹开讲。进机关、进校园、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各式各样的趣味普法知识更接地气,走近群众,为村民群众奉上一顿“法治大餐”,让群众在“法治体验”中学习法律知识,在寓教于乐中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特色“晒冬”

  客家美食轮番上场

  立冬过后,天气转凉,北风渐起,又到了一年中做腊味的黄金时节。

  “北风来了,做出的腊肠才更有腊味。”据介绍,此时寿乡蕉岭四处腊味飘香。在蕉城镇,近期经营猪肉档的古文辉夫妻忙碌起来。切肉、调料、腌制、晾晒……一串串挂着的腊肠不时吸引顾客前来购买。

  腊肠是梅州客家地区冬季必不可少的一道风味。“随着天气逐渐转凉,腊味市场愈渐走俏。”古文辉说,不仅线下销售量大,线上的订单量也非常火热,大家除了自己吃外,还会买一些送给亲戚朋友。

  走进蕉岭县伍福长寿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将晒好的腊肠、腊肉等进行分装、打包,一袋袋新鲜出炉、口味多样的客家腊味即将销往各地。

  “现在冬天来了,生产量比较大,新鲜猪肉从屠宰场运过来后,每天上午8时开始做,一般忙到下午5时许,车间对各个生产环节严格把控,希望顾客能吃到正宗的客家味道。”伍福长寿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涂彩虹说。

  据介绍,在寒冷的天气里,香喷喷的腊味成了餐桌上受欢迎的美味。晒制好的腊味可以做成腊肉炒蒜、清蒸腊肠、腊味饭、腊味拼盘等,是客家人的下酒菜首选。

 

  冬季飘香的不只是腊味,还有红红火火的“柿”业。眼下平远县上举镇畲脑村仓子下,到处都可见到村民晾晒、加工柿饼的忙碌场景,村子里弥漫着丰收的喜悦和甜蜜的味道。

  在村民吴承艘家门口,竹架子上整整齐齐、密密麻麻地摆放着已经削了皮的柿子,门坪成了一片橘红色的海洋,在阳光下散发着诱人的香气。从事柿饼加工已超四十年的吴承艘,是地地道道的“晒柿专家”,他告诉记者,每一个柿饼都要经过选果、削皮、摆晒、翻揉、晾晒等10多道工序,非常耗时。

  “柿果要自然晒三天左右,我们会把柿果稍微捏一下,更好促进柿饼的糖分生成,提升柿饼的口感。”上午阳光正艳时,吴承艘开始动手“捏心”,将柿子一个挨一个捏成扁饼状,让柿饼充分糖化。

  据了解,当地村民利用农闲时间加工柿饼,选取果形端正无伤优质果,经过去皮、晾晒、揉饼、出霜等环节,历时20多天加工完成。由于当地一直沿用传统的制作工艺,晾晒好的柿饼圆润饱满,底色深红,白霜如雪,入口软糯,营养丰富,老少喜食。

  “每年立冬前后摘柿子,我家的柿饼都靠纯天然晾晒,很受客户欢迎。”吴承艘拿起一袋包装好的柿饼介绍,“市场价每斤均价25元,现在已经销售1000斤了,有一半是通过网上售卖。”杮饼不但畅销本地,还名声在外,逐渐走出围龙,走进大湾区寻常百姓家,成为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又一条重要途径。

  晒腊肠、晒柿饼、晒萝卜……气候渐寒,冬季特制的美食轮番上场,“晒冬”成了一道充满烟火气息的美景。

  精彩呈“宪”

  用法治力量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我对法律很感兴趣,答对这几道题很轻松。这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形式新颖,寓教于乐,效果很好。”12月4日上午,在梅城举行的“12·4”国家宪法日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上,市民曾先生完成趣味法律知识问答,拿到了小礼品。

  今年12月1日至7日是国家第六个宪法宣传周,近期,系列普法宣传活动不断呈现。

  “同学们,有谁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我知道,是国家宪法日。”

  “真棒!来,奖励你一个文具。”

  在兴宁市径南镇径心幼儿园、径心中心小学、宝山小学、径心中学等乡村学校的多媒体课室里,来自省直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的警官正与学生们进行宪法知识有奖问答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为增强中小学生的法治意识,“12·4”国家宪法日当天,驻兴宁市径南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充分发挥省直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的职能优势,邀请省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省法制教育所等单位的普法宣讲团队来到乡村中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将宪法、民法典、禁毒法和反诈骗、反邪教等法律知识送入校园,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与学校师生共赴一场“法治之约”。

  除了走进学校,乡村里也随处可见普法的身影。

  12月1日,丰顺县司法局、县普法办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检察院等多部门联合到汤西镇大罗村开展2023年丰顺县宪法宣传进乡村活动。

  活动中,驻村法律顾问徐福林通过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运用详实的案例“宪”身说法,为大罗村“法律明白人”、村民群众上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宪法知识专题讲座。

  同时,县司法局干警的原创法治文艺作品——客家山歌五句板《歌唱民法典》也赢得了村民的热烈掌声。宪法知识问答大转盘、圈圈有“法”等小游戏更是吸引群众积极参与,让群众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学习法律知识,在寓教于乐中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使普法深入人心。

  据了解,梅州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联合印发方案,部署开展2023年全市“宪法宣传周”活动。

  根据方案,梅州市启动法治文化节活动,并以“文化兴国运 法治护发展”为主题,录制系列短视频为宪法“打call”,同时还开展宪法进机关、进校园、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活动以及宪法法律公益广告征集等实效性强、群众参与度高的活动,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