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说
落实“双碳”人人都是主角
发布时间: 2022-06-15来源:梅州日报

  今年的全国节能宣传周定为6月13日至19日,全国低碳日定为6月15日。根据国家和省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梅州市将举行2022年梅州市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宣传活动。据了解,此次节能宣传周活动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低碳日活动主题是“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

  绿色低碳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市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推动发展节能环保和清洁能源事业,这个举措将对促进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促进资源、生产、消费等要素在更高水平上配置产生积极作用。

  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十分关键。各级机关作为落实低碳节能的重点环节,必须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大力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采购更多节能、低碳、节水、环保、再生等绿色办公用品,以及在节约用电、用水、用纸等方面起引领带头作用。除此,还要开展商场、社区、学校等公共机构的绿色创建,在全社会营造低碳绿色生活的良好风尚。

  企业的主体作用不容缺失。相关部门要主动向企业宣传好节能增效和碳达峰、碳中和的最新要求,以及节能降碳相关政策措施,宣传节能降碳的成功案例,推介有益经验和做法,提升企业积极性。鼓励企业以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谋发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把绿色、循环、低碳理念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逐步推进绿色转型升级,提高发展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推动者”。人人都应该为绿色低碳节能发展尽一份力。实际上,节能低碳离我们并不遥远,在日常生活中就能做到,比如及时关闭不使用的电器设备、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多使用节能电器、贯彻文明用餐理念以及做好垃圾分类等。如果大家都能自觉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就能够积小流成大河,汇聚起磅礴的绿色力量,为“美丽梅州 美好家园”做出扎实的贡献。(陈辉)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