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梅州好人”高宏滔丨脱下绿军装 换上“火焰蓝”
发布时间: 2022-05-26来源:掌上梅州

  来自梅州兴宁的“95后”高宏滔是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梅州支队丰顺县汤坑消防救援站战斗员。绳索攀爬、单双杠、负重折返跑,他是训练示范标准的业务骨干;坚守一线,主动请缨迎接最艰巨的任务,他是火场上的逆行者。

  自2019年5月入职以来,高宏滔敬业奉献,刻苦训练,冲锋救险,出色地完成了一项项急难险重任务,屡获战功。他曾获评2020年梅州支队优秀消防员、2021年第三季度“梅州好人”等荣誉。

  矢志不渝投身红门

  近日,在梅州支队丰顺县汤坑消防救援站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宏滔刚完成2个多小时体能训练,脸上挂满汗水,皮肤黝黑,眼神坚毅。当谈及为何选择当消防员时,高宏滔告诉记者,他从小就有一个军旅梦,2013年至2018年期间,他曾在山东省潍坊市某部队服役,负责机场消防车辆驾驶。“我在消防工作上有经验,退役返乡就再续前缘当上了消防员。”高宏滔说。

  服兵役期间,高宏滔就连获佳绩:2014年被评为优秀士兵、2016年被评为优秀士官、2018年被评为十佳退役老兵。脱下绿军装,换上“火焰蓝”,高宏滔继续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优势特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他曾在首批新招录消防员火焰蓝比武中勇夺灭火防护服原地着装第一名,梅州支队2020年半年考核中取得绳索攀爬第一名,2020年还获评了梅州支队优秀消防员。

  “只要人民需要我,我义不容辞!”高宏滔常常把这话挂在嘴边。作为丰顺县汤坑消防救援站的业务骨干,高宏滔始终把心思、精力用在训练、装备器材上,他不怕苦、不怕累,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细致入微。在日常高强度团体体能训练后,高宏滔还时常利用休息时间进行“充电”,训练绳索攀爬特长,加强消防理论知识学习。“平时训练下苦功,关键时刻才能显真功。”高宏滔说。

  高宏滔始终把服务人民作为“第一任务”,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繁重的工作压力,用执着的态度追求工作上的精益求精。入职以来,他先后为辖区各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培训100余次,累计培训1万余人;积极参与单位慰问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帮扶特困家庭,无偿献血等活动。

  英勇无畏冲锋在前

  作为一名救援尖兵,高宏滔在每一次的任务中都主动请缨、身先士卒,去迎接和完成最危险、最艰巨的任务。

  2021年6月14日是端午节,高宏滔依然坚守在岗位一线。当天早上7时24分,一声警铃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丰顺县八乡山S228路段一名15岁少年不慎掉入道路旁山崖约30余米处,命悬一线。到达现场后,高宏滔第一个深入山崖救援,在救援过程中山崖陡峭无法借力攀爬,长时间的救援令他体能消耗过大,但他深知这双手绝不能松。“时间就是生命,必须争分夺秒,我再累再难也要坚持,绝对不能松手。”高宏滔说。经过约两小时的紧张救援,坠崖少年终于被成功救出。

  “作为一名消防员,我只是做好每一件该做的事情,用实际行动去做,而不是空想,训练是这样,执行任务也是这样。过程也许会有艰难险阻,但却从未动摇过我对自己所钟爱的事业的追求。”高宏滔如是说。

  入职以来,高宏滔先后参加处置梅州市平远县“9·19”商行火灾、梅州市梅县区“12·12”南口镇山火扑救等急难险重任务,累计处置各类灭火救援300多起,救出各类遇险群众40多人,为抢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处置各类灾害事故作出了突出贡献。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