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经验和反思都在这里!11个社区(村)谈测评
发布时间: 2022-08-16来源:掌上梅州

  我市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5月份实地调查测评覆盖10个镇街、89个社区(村)、2类专项(市、区直单位“双到”进社区和公共教育类),共计440个实地考察点位。

  此次测评中,综合得分排名靠前的社区(村)为梅江区城北镇的五洲社区、白围社区,梅江区金山街道盘龙社区,梅县区程江镇的大和村、浒洲村、槐岗村,梅县区新城办的程江社区、华侨城社区,排名靠后的社区(村)为梅江区三角镇的坜明村、同心社区、上坪村。近日,本报记者对以上11个社区(村)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真抓实干加大投入 找对问题精准发力

  本次测评中满分的社区(村)共有8个。五洲社区党委书记吴丽灵认为,此次能取得优异成绩,在于该社区能真正从群众的实际利益出发来开展工作。“今年社区新增公益广告宣传牌100多块,累计发放宣传册、‘门前三包’倡议书2000多份。同时对古洲路部分积水路面进行改造,完成古洲路健身小广场建设,投放健身器材10件,满足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运动健身需要。”

  白围社区在落实具体工作时强调“专人专职”。“我们有专人负责创建台账、组织活动,并在辖区内做好常态化保洁工作。同时,社区实施网格化管理,每个月也会定期检查网格内无物业小区的消防安全等工作。”白围社区党总支书记曾琴介绍。

  盘龙社区则积极带动群众,形成强大创建合力。“我们组织社区干部,街道挂点工作组,市、区结对共建单位,‘双报到’党员和志愿者深入辖区发放《文明公约倡议书》和调查问卷,讲解创建相关内容要点。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文化志愿活动,让群众在参与中有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盘龙社区党总支书记韩伟荣表示。

  大和村党总支副主任廖沁江告诉记者,群众的支持是他们此次最大的“获胜法宝”。“经过长时间以来的工作,群众了解到创建使得他们的居住环境有了较大改善,所以他们愿意配合、参与各项工作。”

  浒洲村党支部书记杨明会认为,创建工作应做细做实。“我们村联合挂点单位进行网格化管理,开展常态化巡查,设立两个村级‘公益岗位’,发现问题狠抓整改。并完善基础设施,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实践活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排名靠前的社区(村)特别注重相关投入。槐岗村在开展日常创建工作外,也积极筹备创建资金。“今年来共投入创建资金15.18万元,在村辖区设置相关公益广告宣传牌、文化墙,对辖区公共设施、场所进行提升改造等。现正对东风小组鹤树屋祖屋周边进行景观提升,预计需投入资金15万元。”槐岗村党委书记黄志忠介绍。

  程江社区同样在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我们对社区综合文化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位小区重点布置公益性宣传广告,多方筹得资金100多万元,对新城中心小学等地周边道路进行提升改造,解决群众‘有路难行’问题。辖区有一处总投资60多万元、占地面积800多平方米的休闲小广场,已于去年年底全面竣工,为当地居民开展文化活动、日常健身锻炼提供了平台。”程江社区党委书记林国建表示。

  华侨城社区党委书记李琦胜向记者介绍,该社区老旧小区多,人员密集,城市治理较复杂。“有条件的小区,我们会促进业委会成立,引进物业公司,实行自治管理,对小区治理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多进行协商解决。同时结合华侨城片区老旧小区改造的契机,着力按照创建点位要求来进行改造。”

  聚焦失分点 全力抓落实

  记者注意到,排名靠后的社区(村)普遍存在乱扔垃圾杂物、车辆乱停乱放、公共设施损坏等问题。针对以上情况,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一定反思。“下一步我们将与镇村干部和市直、区直单位建立联动机制,压实责任,补齐短板,建立创建常态化机制。”坜明村党总支部书记吴青说。

  同心社区党支部书记钟增辉表示,下来将针对以上问题逐一整改。“我们将加大对保洁卫生工作的巡查力度,加强对辖区车辆停放秩序的管控,并联合物业、业委会对损坏的公共设施及时更新和维护,举一反三,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

  “下一步,我们将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加大对创建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上坪村党委书记刘国标表示。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