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社会正能量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侯冰丨当好群众“贴心人”
发布时间: 2022-05-30来源:掌上梅州

正在上传... 

(受访者供图) 

  “阿冰妹,我在电视上看到你被表扬啦!”

  “冬兰姨婆,谢谢您啊!最近身体怎么样,荣义伯的腿好点没……您千万不要觉得麻烦我们,有困难就给我打电话……”

  在梅县区雁洋镇,总能看到一群身着蓝色马甲的背影活跃在村里,其中,就有“阿冰妹”。27岁的侯冰,是梅县区雁洋镇人民政府社会工作服务站的负责人,也是雁洋镇首批社工。在今年的共青团中央“两红两优”表彰决定中,她被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结缘助人自助理念 积极参与基层治理

  2022年是侯冰踏入社工行业的第5个年头。谈起社工初心因何点燃,侯冰直言是希望可以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人。“社会工作者遵循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与我的当初选择这份工作的初衷是契合的。”侯冰说。

  2017年,梅州社会工作处于起步艰难阶段,群众对社会工作的概念还很生疏。“刚开始村里根本没有人了解社工是什么,那个时候我们就每天‘刷脸’,由村干部带着我们在村里走访入户,我们还拟好了一套说辞,关于我们从哪里来,做什么工作,” 侯冰表示,渐渐地,村民开始主动向社工表达需求。“村民说他们是我们的娘家人,让我非常感动。”

  建立良好的互动,调研厘清服务需求,是社工的工作职责。

  走进雁下村老人会,窗几明镜,不少村民在此看书阅读,话说家常,孩童嬉戏打闹,欢声笑语。然而在5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老人会的活动空间长期闲置,只有商讨事情时才会有村民聚集。“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村民们也很希望有一个可以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侯冰说。

  闲置空间改造和再利用恰恰可以满足这一需求。对此,侯冰与社工站社工团队积极搭建沟通桥梁,联合村委会的力量对老人会活动空间进行改造,并和村干部们走家串户去解疑释惑,争取村民的理解和支持。经过不断努力,老人会焕然一新,建立起健康驿站、文化驿站、图书室等活动空间,为村民和老人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部分村民也开始主动关心或参与社区治理事务,加入了村里的志愿服务队伍。“在这里见到了很久没见的老朋友,真的很开心!”村民叶大爷笑道。

正在上传... 

  关心关爱服务对象 当好群众“贴心人”

  多年来,侯冰深耕社会工作专业领域,一直扎根基层,深入走访群众,精准化识别民政服务对象,合理运用各项福利政策、社会资源为群众解决困难,上岗至今,入户走访民政服务对象、困难群体共计763多户,达1200多人次。

  2019年,侯冰了解到雁洋镇塘心村患有精神残疾的服务对象陈姐长期跨镇就诊,每次看病取药都要前往市区,出行存在困难。侯冰积极与雁洋镇卫生院、综治办的沟通联系,带领服务对象前往卫生院进行申请登记。经卫生院审核,陈姐以后控制精神疾病的药物可由卫生院代领,每季度领一次药,此外,还获得一年1000元的补贴,半年发放一次。同时,侯冰还协助服务对象的婆婆成功申请医疗救助,将其侄子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后来有人问我们是谁,服务对象都说我们是她的妹妹们。”侯冰说。

  侯冰还帮助69岁退伍军人李琬芳找到了失联战友。在与老人的一次交谈中,侯冰了解到其有一位关系很好的战友,退伍后一直通过信件交谈,后来因搬家遗失信件后,便失去了联系。侯冰通过老人的讲述进行分析、排查,最终找到了现居住于揭阳市的战友,解决了老人10多年的牵挂。

  “只要能帮到他们,我的工作就有意义。”采访的最后,侯冰笑着说道。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