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文明聚焦
梅州10万人次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防汛抢险
发布时间: 2022-06-21来源:掌上梅州

  近期以来,梅州市遭遇强降雨袭击,防汛救灾形势严峻,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身先士卒,机关企事业单位、镇(街)、村(社区)等党组织及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闻令而动,奔赴一线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冲锋在前,与人民群众一起同心协力、守望相助,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汛情就是命令,抗洪就是责任。市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制度以及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等机制,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要求广大党员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积极主动为群众纾解困难,团结带领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灾害、渡过难关。

丰顺县留隍镇新美村成立党员后备队,党员干部变身村民出行的“摆渡人”。(林玉莹 摄)

  汛期以来,我市各地时刻绷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压实防汛救灾责任,广泛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推动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预备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做到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团结带领群众筑牢守护生命的“红色堤坝”。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期间,我市先后成立临时党支部82个、成立136支党员突击队,发动约10万人次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形成防汛抢险救灾的强大工作合力。

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党员先锋队队员到受灾一线察看险情、核实灾情、抚慰受灾群众等。(市应急管理局 供图)

  连日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党员先锋队队员,奔赴梅江区、梅县区、兴宁市、丰顺县等地督导检查,并到受灾一线察看险情、核实灾情、抚慰受灾群众,以实际行动引领群众、帮助群众,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汛救灾一线。记者了解到,在“龙舟水”关键期,市应急管理局党委第一时间发布倡议书,号召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党员干部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切实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防汛救灾的大战大考中,真正做到“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

大埔县消防救援大队第一时间成立防汛救灾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号召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梅州消防 供图)

  日前,大埔县因强降雨导致部分乡镇内涝、人员被困,抢险救援进入紧要关头。大埔县消防救援大队第一时间成立防汛救灾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在战斗间隙通过党委发倡议等形式,号召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特向党组织请战,请求参与到抗洪抢险救援一线队伍中!”面对灾情,大埔县湖寮消防救援站的消防队员摁下一枚枚红指印,向支部党委递交请战书,主动请缨到最前线救援。而在高陂圩镇,参与救援的市消防救援支队白渡特勤站站长魏福华说:“救援对体力和精力的消耗都很大,但每转移出一名受困群众,心里都有很强的成就感。我既是一名消防员,也是一名老党员,越是这种时候,越要挺身而出。”

在梅县区松口镇,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协助群众开展街道清理消杀等工作。(图片来自梅县发布公众号)

  开展淤泥清理、消杀防疫、隐患排查……近日,随着雨势减弱,我市各地很快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中来。在梅县区松口镇柴圩坪等地,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拿起扫帚,协助群众开展街道清理消杀等工作,党员志愿者谢颖俊说:“我们主要通过发放消毒粉、宣传单等,做好灾后疾病预防控制宣传工作,确保灾后无大疫,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