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我们的节日
书香与粽香交织!这个端午,梅州与“粽”不同
发布时间: 2022-06-06来源:梅州日报

  增进亲子关系的阅读活动、感受传统文化的手工制作、学习环保知识的参观体验,都吸引着人沉浸其中。这个假期,不少市民通过参与各种亲子活动、环保活动,线上线下结合,度过一个与“粽”不同、丰富而有意义的节日。

  过书香端午,传承文化沁人心

  粽香飘千里,书香润心田。不少市民结合阅读等方式,在粽香与书香中重温了端午节的仪式感。

  梅江区图书馆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我们通过线上分享亲子端午节阅读绘本《伊伊,端午节快乐!》、线下制作手工香囊的方式,让读者们体验端午节传统习俗,直观地感受端午节的文化魅力。”梅江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图书馆专门为读者准备了端午节香囊材料包,供读者到馆领取,读者可在家中通过公众号推文观看绘本及手工教程自行制作香囊,并上传图片进行分享。据了解,读者反响热烈,材料包已全部发放完毕,累计近百人次参与活动,节日的幸福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工作人员也陆续收到了读者反馈照片。

  此外,平远县图书馆也举办“《端午节粽米香》亲子故事会”。《端午粽米香》以图衬文,用充满生活气息的文字和具有民族风味的画面将端午节描绘出来。结合端午节习俗,孩子和家长相互配合,制作创意龙舟。

  “这种活动形式增加了传统文化的乐趣,有助于了解传统节日文化,在浓厚的节日氛围中有效增进亲子关系,让优良传统文化在现代生活中延续更新,个人觉得很有意义,值得带孩子一起参与。”市民吴先生说。

  过多彩端午,文旅产品供给丰富

  发消费券、送门票、推新项目……为丰富假日文旅市场产品供给,全市各地推出了一系列活动,让市民在清爽的夏风中享受悠闲假日。

  据了解,从5月16日开始至8月31日,我市将发放财政补贴资金1000万元,以投放消费券的形式刺激零售、餐饮、文旅3大板块消费,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增长。6月1日已开启第二轮消费券发放。

  与发放消费券相呼应的是,各大景区发布多项优惠措施吸引游客。位于梅江区的客天下景区,梅县区的雁南飞茶田景区、雁山湖国际花园度假区、客都人家文化旅游区、南寿峰旅游景区,兴宁市的熙和湾客乡文化旅游产业园,平远县的南台卧佛山景区,大埔县的百侯名镇旅游区、张弼士故居旅游区,丰顺县韩山历史文化旅游区、铜鼓峰生态旅游区、龙归寨瀑布景区,五华县的益塘水库旅游区、新丰寨旅游景区等均推出门票优惠措施,不少景区免费提供门票,部分门票也有五折、四折等优惠。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景区还结合端午节打造推出一批新项目、新玩法。如爱丽丝庄园(樱花谷)景区的花海动物园自6月3日迎客,熙和湾举办端午亲子趣味运动会,张弼士故居旅游区可免费体验打糍粑、包粽子,金德宝凯悦国际温泉酒店开展亲子端午主题活动等。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激发了游客消费热情。

  过绿色端午,践行环保理念

  端午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又恰逢六五环境日。市民在享受节日假期的同时,养成爱护自然、保护环境意识,使生态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5日上午,梅州生态文明体验馆开馆,一批来自梅州市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成为该馆的首批访客。学生们在解说员的引导下有序参观馆内的各大区域,学习环保知识,让假期变得更有意义。“我们的体验馆占地面积是多少”“世界环境日是哪一天”……参观完毕,工作人员组织学生们进行有奖竞答活动,并观看环保宣传片,引导学生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鼓励学生们从自身做起,带动身边的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梅州生态文明体验馆工作人员介绍,体验馆位于市科学技术馆内,一期项目已建成,利用三维立体、数字融合等先进的信息技术,重点展示了梅州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并配套建设生态环境教育课室,将持续发挥宣教阵地作用。

  “我觉得保护环境可以从身边小事做起,比如多选择步行或骑单车出行,减少环境污染,产生的垃圾要做好分类,对可回收垃圾重新利用变废为宝,减少资源浪费。”学生小谢参观完体验馆后深有感触地说。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