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梅州好人何钦华丨退伍不褪色 勇救落水儿童
发布时间: 2022-08-26来源:无线梅州

  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从人民子弟兵到外业测量员,身份变了却对自己的要求不变。他,坚守初心,在危难时勇救落水儿童,诠释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他就是今年获评梅州市第一季度“见义勇为好人”荣誉称号的广州建通公司员工何钦华。

  时间的指针拨回今年3月21日,何钦华与同事在蕉岭县蓝坊镇石中村党群活动中心附近进行日常房屋登记测量工作时,突然发现一名儿童溺水漂浮在鱼塘里,并且手脚基本没了动静。看到这一情况,何钦华没有丝毫犹豫,扔下手机,一个箭步纵身跳进鱼塘,径直游向落水儿童,将小孩救上岸,并迅速展开紧急施救。由于救助及时,小孩脱离了生命危险。

  【何钦华:当时我们在做房地一体(测量),我无意间就发现了池塘里有不明漂浮物,仔细看发现是个人,当时赶紧跑过来,把手机一扔就跳下去了,把他给拖起来了。(上岸后)把小朋友给翻过来,清理(他)口中的异物,拍他背把水给压出来,拍了几分钟之后,人就慢慢地哭出来了,那个时候我的心就放下来了。】

  为感谢何钦华的善行义举,获救儿童家属给何钦华送上了“不忘初心在行动,真情帮扶暖人心”的锦旗和感谢信。

  【被救儿童家属:当时我去看完蜂箱往外出的路上,我当时没看到,但他却发现人已经落水了,他直接丢了手机,就跳进鱼塘去救我的孙子了,幸亏他发现得及时,十分感谢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样的见义勇为经历,以前何钦华已有过两次。早在部队期间和刚步入社会工作时,他曾临危不惧从窃贼手中为失主夺回钱包、机智救助跌倒老人,受到大家的高度赞誉。

  【广州建通公司蕉岭项目部经理 吴英杰:遇到这个事情,何钦华同志是没有犹豫就奋不顾身的见义勇为,全公司(进行)通报表扬和发放奖励金。我觉得这个精神是比较可贵的,值得大家去宣传。】

  不忘初心,坚定向前。何钦华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扬部队优良传统,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继续在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做到退伍不褪色、担当勇作为,更好地服务人民。

  【何钦华:部队教会了我很多东西,不管是思想方面还是身体方面,以后(我会继续)发扬部队(优良)传统,好好工作,保持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更好地去服务人民。】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