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文明聚焦
梅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取得显著成效!一起来看→
发布时间: 2024-03-15来源:梅州日报

  “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是广东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部署,也是推动梅州加快振兴、共同富裕的重大机遇。

  战鼓擂响至今,梅州以头号工程的精准之策、非常之力、务实之举,锚定目标、建章立制,激活动力、树立典型,强化保障、凝聚力量,全力推进“百千万工程”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取得了经济发展有新局面、城乡建设水平有新提升、绿美梅州生态建设有新亮点等显著成效,擘画出一幅城乡协调发展、经济彰显韧性的发展新图景。

  实干争早春,奋进向未来。今年是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关键之年。当前,梅州正举全市之力加力提速、大干实干,继续努力走好富县强镇兴村的赶考之路。

 

梅县区丙雁松乡村振兴示范带,展现出一幅生态美、产业兴、人民乐的幸福画卷。(林翔 摄) 

  打造典型促带动

  聚焦绿美添底色

  驱车行驶在梅县区丙雁松乡村振兴示范带,道路平坦、视野开阔,白墙灰瓦点缀于绿水青山之间,生态美、产业兴、人民乐的幸福画卷跃然眼前。停下车来,便可感受到示范带上的一村一景、一镇一韵,一个个美丽节点被串珠成链,推窗见绿、出门即景是群众的日常生活。

  作为丙雁松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2个省“百千万工程”典型镇,雁洋镇、松口镇的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成效显著。“2023年以来,我们整合优势资源,对骑楼建筑门窗、天顶进行统一的保护性修缮,配套建设游客服务设施、完善居民生活设施,还投入1500多万元完成了石盘至松郊道路改造工程、圩镇主干道改造工程等约20公里,推动古镇旅游产业加快发展。”松口镇党委书记宋铁军介绍道。

  目前,梅州共有9个省典型镇和50个省典型村,各地各部门集中力量开展重点区域建设攻坚行动,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整域推进、彰显特色,并突出抓好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房风貌管控、人居环境整治和绿化工作。特别是在加强农房风貌管控方面,梅州制定了《梅州市农房风貌管控指引》,在全省率先探索出台村庄规划工作指引等。全市共计微改造存量农房41145户,建成美丽宜居乡村1497个,建设或改造绿色农房4255户,完成农房风貌品质提升2268户。

  在2023年深入实施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八大工程”的基础上,今年,梅州将县镇村绿化工作作为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和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要内容,成立了梅州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县镇村绿化专班,印发了《梅州市全面组织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绿美生态建设行动工作方案》开展“廿林添绿”大行动。在广泛宣传发动下,全市各地掀起了一波波植树绿化高潮,持续为“百千万工程”厚植生态底色。

  鼓足干劲拼经济

  深化改革激活力

  今年2月4日,广东科伦药业与德国费森尤斯医疗合作的腹膜透析液生产项目一期竣工投产。为满足市场需求,春节期间企业没有停工,一条条现代化生产线仍在大输液车间内高速运转……“项目包含两条生产线,预计年产能1500万袋、年产值2亿元,可新增就业300余人、税收1500万元。”广东科伦药业总经理董灵敏说,这标志着企业从普通大输液领域向肾科领域进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梅州“百千万工程”注入了新动力。

  梅州企业的这股干劲,正如梅州全市上下加压奋进、加速追赶的拼劲。“百千万工程”推进过程中,梅州着力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一手抓增量,落实推进县域产业有序转移部署,抓好主平台建设,建立“1+1+X”招商引资政策体系,充分发挥工作专班和6个市级驻外招商队作用;一手抓存量,实施“四上”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促进建设用地、技改奖补、专项债申请等资源要素倾斜,推动企业上规上限、纳统纳税,2023年全市“四上”企业净增382家,无“四上”企业乡镇全部清零。

  为了持续发展经济,梅州更是聚焦改革创新,以“巧劲”激发市场活力。2023年落实95项重点改革任务和2项国家级、6项省级试点工作,实施“免费梅州”模式,深化“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和“极简审批”改革,还出台了全面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1+3+N”政策。

  十足的干劲、拼劲与巧劲,让梅州经济展现出韧性与实力,也答出了一份亮眼的“百千万工程”成绩单。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3年梅州地区生产总值为1408.43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在全省排名创2000年以来最好成绩。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也有了新进展,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8%,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分别增长33.6%、26.1%,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1%。

 


编辑:古九平 审核:张腾

上一篇: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