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2023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发布活动暨广东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 2024-03-13来源:南方+

  传播好人精神,弘扬文明新风。3月12日下午,2023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发布活动暨广东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发布现场。 

  活动现场发布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五大类别的“广东好人”共50名(名单下附),邀请8位广东省道德模范和广东好人代表通过视频短片、访谈交流等形式,讲述其感人事迹和奋斗经历,传递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温暖力量。

广东省道德模范郭丽英活动现场朗诵诗歌《生命恋歌》。 

  今年69岁的广东省道德模范、深圳市凤凰涅槃艺术团团长郭丽英,至今仍热心奔波于各地公益演出,而事实上,早在2001年她就被确诊为乳腺癌晚期。公益始于她与首届全国道德模范丛飞生前的一个约定——在深圳组建一个癌症病友艺术团。为此,她花了6年时间倾尽心血、垫付经费,筹建艺术团。艺术团成立12年来,她和艺术团团员把与病魔抗争的经历以歌曲、舞蹈等艺术形式演绎,开展各类公益演出活动累计400余场,鼓励病友树立信心、战胜疾病,鼓舞观众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我们领教过生命无常,也体会过鲜花的芬芳,现在想用艺术让生命发光发彩。”郭丽英说。

“广东好人”黄志春救人瞬间。 

  “当时管不了那么多,毕竟一条鲜活的生命摆在那儿。”湛江遂溪县遂城街道湛川社区居民黄志春讲述的救人经历令现场观众感动。去年9月13日,黄志春下班途中见一栋居民楼三楼有一名小孩头部被防盗网卡住、身体悬在半空,他当即冲上去救人。现场的两张照片还原了当时的惊险:爬至距地面约10米的居民楼二楼防盗网顶部后,由于防盗网异常狭窄,他只能一手托举小男孩,一只手用来固定自身;撑了一段时间后黄志春有些体力不支,但他仍不愿放弃,改而用头部顶住小孩的双脚,让小孩踩在自己的头顶上,直至10分钟后消防救援人员到场,而他本人则瘫软着在消防员协助下才能返回地面。主持人问他,救人途中与下方的群众是否有交流,他回答道:“当时就靠憋着一口气,不敢讲话,怕开口就撑不住了。”

“广东好人”黄志春(左)访谈现场。 

  90多岁的奶奶骨折、外公患上肝硬化、大伯被诊断为肺癌、二舅被诊断出白血病……对于梅州市蕉岭县新铺镇黄沙村村民钟秋霞来说,过往几年,命运多少有些残酷。但这位“90后”姑娘并没有埋怨和逃避,而是一边开顺风车养家,一边悉心照料两代4位老人。钟秋霞说,只要能让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吃再多的苦都值得。节目现场,钟秋霞两个女儿通过视频向她说:“妈妈,我帮你卖橘子,长大了给你买衣服穿。”稚嫩童言中,孝老爱亲美德在传承。

“广东好人”钟秋霞(左)访谈现场。 

  活动现场,参与访谈的还有:辛勤耕耘特殊教育16载,用艺术让特教孩子“发光”的广州市少年宫融合教育部副负责人陈君君;严格执法柔情为民、被孩子们称为“临时爸爸”的基层交警江永平;坚持诚信用心经营的77岁早餐店主赵美颜;扎根乡村带动2000余村民致富的广东省道德模范、韶关市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组组长周姗;因病致盲不自弃、帮助1300名盲人就业的盲人按摩店主李炜梅。

“广东好人”李炜梅(左)访谈现场。 

  活动由广东省文明办主办,南方新闻网、中山市委宣传部、中山市文明办承办。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及省直有关单位、中山市有关负责同志,各地市市委宣传部、文明办负责同志,2023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广东省道德模范代表,中山市干部及群众代表等参加本次活动。

发布现场。 

  “故事感人,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人性光芒、平凡人的伟大。”从外省退休来中山带娃的吕阿姨如是描述观后感。她说,这种好人精神正是当下全社会所需要的。中山一中初二(十五)班的林妙栩同学则表示,“叔叔阿姨们故事都很亲切,充满着正能量,鼓舞人心。今后我也要向他们学习和看齐,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编辑:古九平 审核:张腾

上一篇: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