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设施升级 扩面提质 梅州:垃圾分类新风尚守护绿色新生活
发布时间: 2024-03-12来源:无线梅州

  垃圾分类关系着城区居民生活质量,关系着文明城市的建设水平。2023年以来,梅州市紧紧围绕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工作目标,不断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系统,多措并举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动全民共建绿色环保的美丽梅州。

  走进丰顺县留隍镇口铺村,只见村道旁的垃圾分类亭设置有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四类垃圾桶和宣传标语,村民们都能自觉地将垃圾按照分类投入到不同的垃圾桶内。

  【村民:方便了很多,不会污染环境。厨房(垃圾)用另外一个袋子装,可回收的纸皮,瓶瓶罐罐我们就另外分类收藏起来,带给群众的环境卫生,环卫工人收垃圾也比较容易。】

  【留隍镇口铺村书记 叶联欢:村两委干部组织一些党员志愿者入户宣传垃圾分类意识,(群众)也都能积极配合。】

  在梅江区金山街道天赐良缘小区,简陋的垃圾桶已成为过去,一个集遮雨、照明、洗手、宣传、电子督导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全新垃圾投放点让大家赞不绝口。

  【居民:起码垃圾不会到处乱扔,也会(提醒)分类,有厨余垃圾的就扔到绿色垃圾桶,普通的也会扔(其他垃圾桶)那里】

  【居民:改造之后好很多,环境比以前都好很多,市民的意识也会提升,大家都看得到。】

  除对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升级改造外,各社区、小区因地制宜,加强垃圾分类宣传督导,不断壮大党员志愿者、物业服务企业工作人员、社区网格小组成员等组建的督导员队伍,有效提升了居民的分类意识和水平,居住环境也进一步提升。

  【江南新苑平安小区志愿者 古叔:会提醒市民 按照垃圾分类垃圾箱进行分类 增加大家的意识 现在可以看到我们小区的 卫生环境(很好) 果皮、垃圾都看不到,市民的分类意识也都提高了。】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为长期有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2023年来,我市先后印发了垃圾分类的相关指导性政策文件,并加大宣传引导,补齐设施短板,科学有序扩大分类覆盖面。目前,我市共完成46个示范小区建设目标任务,县(市)城市建成区范围内80%村(社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编辑:古九平 审核:张腾

上一篇: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