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繁星计划”项目与“美丽中国”项目首次合作:文艺送进校园 沁润乡土课堂
发布时间: 2022-06-09来源:掌上梅州

  6月8日,市文联、市文艺志愿者协会组织文艺志愿者到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学校——大埔县大东镇实验学校、高陂镇北坑小学、高陂镇逆流小学,开展了“繁星计划”“益苗计划”木偶、剪纸、民族舞等文艺培训活动。

  在木偶艺术课上,文艺志愿者巫启胜为学生们讲解了梅县提线木偶戏的历史渊源、表演艺术、音乐唱腔等知识,并和文艺志愿者陆怡婷分别表演了传统木偶剧“县官升堂”“木偶挥毫”。在传统文化客家剪纸课上,文艺志愿者谢秀珠讲解了剪纸独特的艺术魅力,并在剪纸示范过程融入中华传统文化和客家文化的学习,还指导学生进行了剪纸体验。而在东北秧歌“看花灯”和花样跳皮筋课上,文艺志愿者黄雨苑耐心地教授学生学舞。每场培训课都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交流,让学生能在动手体验和学习中感受到艺术的魅力。

 

  据了解,美丽中国支教项目于2015年在梅州落地,目前累计派遣了90多名教师到15所偏远学校支教,为梅州苏区乡村学校输送有信念、有能力的青年教师,为山区学生提供扎根乡土、面向未来的优质教育。

  2017年以来,市文联、市文艺志愿者协会致力于“文艺进校园”工作,通过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整合多方资源,使“文艺进校园”在文化育人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受到各方欢迎。市文联负责人表示,市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项目“繁星计划——文学艺术进校园”首次与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学校合作开展艺术培训活动。此举是创新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思路,突破以往固有的单向发力观念和常规工作模式,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中构建“文艺进校园”大格局、全方位的工作模式。

 

  “希望梅州文艺资源与美丽中国项目相融合,就学校特色课程开发、教师艺术素养提升和学生展示舞台打造等方面进行合作,整合资源开展乡村学校素质教育,让美育沁润乡土课程,共同助力梅州苏区乡村教育振兴。”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梅州地区项目主管谢丽丹说。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