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主题活动
梅州市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10来源:掌上梅州

  记者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为宣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果,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营造浓厚的文化遗产保护氛围,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6月10日至12日,我市将在市直相关单位和各县(市、区)举办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包括展览、演出、研讨和教学传习活动等,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参与。

  一、活动主题 

  (一)文物保护:时代共进人民共享

  (二)非遗保护: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

  二、主会场活动内容 

  “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

  ——梅州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宣传展示活动日程安排表

 

  (一)购手信:“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梅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手信集市 

  活动时间:6月11日全天

  活动地点:黄遵宪纪念馆恩元第内

  活动形式:精选20个包装精美、地道的梅州客家手信进行集中展销,打造销售非遗项目的新平台,拓宽非遗保护项目的展销渠道,促进梅州市非遗项目生产性保护及推动项目产业转变;营造既热闹又富含文化内涵的购物氛围,让大家零距离感受“老字号”的魅力,品尝到属于梅州最正宗的老味道。

  (二)赏非遗:“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梅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 

  展览时间:6月11日全天

  展览地点:梅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黄遵宪纪念馆恩元第)

  展览内容: 以“乡愁映像·一客一故乡”为主题,从乡音、乡饮、乡风、乡艺、乡情等部分展示梅州非遗项目,由文化遗产日志愿者进行现场讲解。展示馆内小舞台还将全天候安排梅州客家山歌、客家筝、广东汉乐等优秀非遗项目不定时轮流献演。采用动与静的结合,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传统文化的精神需求。

  (三)看客家:“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梅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表演艺术类优秀作品展演。 

  活动时间:6月11日19:30—21:00

  活动地点:梅州市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山歌剧场

  活动形式:精心挑选具有浓郁客家特色、风格各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进行现场展演,集中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成果(展演项目详见附件1)。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民众、融入生活,不仅展示非遗魅力,提高群众对非遗文化的认知和参与,更让市民感受现代经济与人文历史的碰撞。

  三、分会场活动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