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主题活动
梅州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5-20来源:掌上梅州

  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围绕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博物馆的力量”,连日来,我市组织开展了线上线下精品展览、社教活动、公益讲座、文创开发展示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和文化惠民活动,让优质文博资源走出一馆之界,引导更多市民群众感受“博物馆的力量”,欣赏文物之美,体验传统文化,助力梅州打造文化名城,展现世界客都魅力。

  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5月18日上午,广东中国客家博物馆分馆华侨博物馆在完成升级改造后重新开馆,馆内推出《海丝寻梦》主题陈列和《护行天下——华侨护照》专题展,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观展。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一幅幅照片和一件件文物前,观众不时驻足凝神观望,或交流探讨,或拍照记录,仿佛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据了解,《海丝寻梦》主题陈列共分为出洋篇、创业篇、传承篇、融合篇、故土篇、侨务篇六个部分,以大量详实而丰富的史料、图文及各种珍贵的华侨文物,采用多媒体、场景、图文等形式,展现客属侨胞艰苦奋斗的创业史和历代侨贤爱国爱乡的贡献史。“我们在5月至6月期间还会举办线上及线下陶瓷专题展览活动、开展‘客博有故事之藏品会说话’线上活动,发布以馆藏文物‘唐水车窑青釉双系壶’为原型的数字文创产品等,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进一步拉近博物馆与民众的距离,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广东中国客家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活动期间,全市各地还将围绕“国际博物馆日”和“东亚文化之都”建设主题,举办《老城印象·触摸梅江旧时光》巡展、《广东文博40年》图片展、送展进校园等一系列文化交流体验活动,并开展文物博物相关法律法规和文旅知识宣传活动,进一步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的平台,吸引全社会共同关注梅州历史文化、客家文化,认识博物馆、走进博物馆,让深藏在博物馆里的珍宝“活”起来、火起来,展现梅州文博事业的蓬勃力量。

  掀起全民参与热潮

  捐赠革命文物和红色读物,举办“传家炳精神 扬中华美德——田家炳个人事迹展”,开展先进模范事迹、红色基因传承、青少年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5月17日,2022年大埔县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举行。“这套‘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将军礼服’是我人生经历的写照,相信能够在大埔县博物馆得到专业的保护并进行陈列展出,希望让更多人知道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历程,让老将军的荣誉和信仰,在这里永远保存并传承弘扬,留住革命记忆。”黄声云将军表示。

  5月11日下午,“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之蕉岭县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文艺服务”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走进抗日志士丘逢甲”在蕉岭县实验小学开展。活动现场,蕉岭县博物馆讲解员生动讲述了丘逢甲先生的生平事迹,一幅幅照片、一段段文字勾起了学生们对丘逢甲先生的崇敬和怀念。在问答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回答讲解员提出的问题,全场气氛热烈。

 

曾任广州军区政治部保卫部部长、海南省军区副政治委员的黄声云将军心系桑梓,关心、支持家乡文博事业,向大埔县博物馆捐赠“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将军礼服”一套。(大埔县博物馆提供) 

  日前,梅县区博物馆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在《馆藏文物数字化管理之中的藏品教学采集与数据构建》沙龙讲座中,主讲人谭佩琳讲述了梅县区博物馆文物数字化项目的工作内容,介绍了文物数字化工作的流程和技术方案,并现场进行藏品数字采集的演示,形象地展示了文物数字化在展览、展示等文博领域中的应用价值,以及文物数字化工作的现实作用和意义。

 

大埔县博物馆讲解员为大埔小学学生详细解说“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红色文化——大埔县重要红色革命史迹展”。(大埔县博物馆提供) 

  5月19日,丰顺县博物馆主题展览“5·18国际博物馆日之‘过去·现在·未来——传承的力量’”,首站将在大同学校、东山文化体育公园以展板的形式对公众免费展出。现场将设有馆藏陶瓷精品展,遴选部分各时代来自省拨、馆藏、捐赠等陶瓷类文物展出;及丰顺历史人文图片展,向观众介绍丰顺县磅礴的山川、俊彦辈出的土地。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