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说
文明行为大家谈丨“好好说话”折射城市文明
发布时间: 2022-07-07来源:梅州日报

  到人地生疏的陌生城市,无论问路还是与当地人交流,最怕的是冷漠。

  不久前我朋友去某城市看病,在问路过程中便遇到了不愉快。他先问一位中年妇女,那位妇女听了他的询问后显得很不耐烦,看了他一眼后扭头就走,但一位老人却热情回答了询问,让他顺利找到了地方。在一个不熟悉的地方,尤其是老年人难免要向人问路。面对外来人员的询问,作为市民是友善对待、耐心热情地回答他人的询问,还是不予理睬或者回答敷衍,甚至对外来人员冷漠以对?两种态度,不但直观体现一个人的素养,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的“投影”。所以,“好好说话”许多时候并不只是自己的私事,以为想怎么说就怎么说,而关乎文明素养、城市形象。

  对外来人员的态度能折射出所在城市的温度和气度。这里的外来人员,不仅指在城市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也包括到城市办事、旅游的外来人员。虽然现在城市公共交通四通八达,但有时要找某一个具体地点,对外来人员特别是方向感不好、年纪大的人而言,往往要借助问路来寻找。

  某种意义上说,我们都是“外来人员”。现在是一个“流动”的社会,人员往来频繁,你离开居住的城市到了另一个城市,就是这个城市的外来人员。推人及己,如果自己到一个陌生城市问路遭遇不友好对待,心里肯定也不好受。为陌生人指一下路,只需举手之劳。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市民朋友们,请“好好说话”。(孙维国)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