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说
文明行为大家谈丨干净是最美的欢迎词
发布时间: 2022-06-28来源:梅州日报

  无论是一个城市还是一个家庭,干净都是最基本、最直观的“文明”。国内许多城市给人的“第一印象”往往都不那么干净:街道尘土飞扬,小巷垃圾成堆,景点有白色污染。这与我们的城市管理和市民群众的文明素养有直接关系。梅州自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来,市容市貌得到很大改善,但是离一个“干净城市”还有不小的差距。有些地方干净了一段时间又出现反复,难于持久保洁。有些小街小巷和城中村则经常成为难于整治的卫生死角。

  去过日本的人均有较深刻的“第一印象”,那就是“干净”。每天上班高峰到来之前,清洁工就把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不但主干道干净,小街小巷也都整洁干净。建筑工地运泥土的车辆,土装好后要用厚布遮严盖实,空气压缩机要把轮胎沾的泥土吹干净后才能上路。大街小巷一尘不染,连厕所也光洁可鉴。

  俗话说,主雅客来勤。这个雅就包括主人及其周遭环境的“干净”。若脏乱无序,那就根本无雅可谈。一个城市的干净不但是管出来的,也是教出来、养出来的。它须要大家共同努力才能做到,它是一个地方市民百姓整体“文明行为”的具体表现。干净,就是将环保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的公德心,公德心和精神素质没有到应有的水平,做不到干净。干净是一个地方最基本的文明考量,是城市管理的一面镜子;干净是最好的推荐书;干净是最美的欢迎词。(苗向东)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