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说
文明行为大家谈丨雨天坐公交车请不要把雨具放座位上
发布时间: 2022-06-14来源:无线梅州

  为助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促进社会文明,让《梅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深入人心、家喻户晓。13日起,梅州市广播电视台将在《民生820》栏目上开设“文明行为大家谈”专栏,一起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言献策,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共建文明城市,共享客都文明!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直雨水不断。有市民反映,说自己乘坐公交车出行途中,发现一些市民会温馨地将雨伞装进自己准备的塑料袋里,而有些市民则将湿漉漉的雨伞以及携带的物品直接放置在座椅上,给后面的乘客造成不便。

 

  天空正下着小雨,随机乘坐了几路公交车,发现大部分乘客上车后都会自觉地将雨水打湿的雨伞拿在手里或者是放在自己的脚下。不过有一些乘客却没有考虑太多,这名身穿红色短袖上衣的阿姨,提着包裹以及湿漉漉的伞上车后,一个人占了三个位子。等她下车后,放伞的座椅上留下了雨水的痕迹。在另外两路公交车上,一名大叔和一名阿姨上车后都直接把伞放在邻座的座椅上。

 

  在梅城千佛塔门口下车后,附近有一辆20路公交车停靠在路旁,只见车上空无一人,司机正拿着抹布对座椅进行擦拭。该名司机说,因下雨的缘故,一些乘客上车后总是会将伞放置在座椅上,司机也会经常提醒乘客,如果雨伞有水就不要放在座椅上,不然的话,下一个人坐下去就都是水了,但是,有些市民还是置若罔闻。

 

  《梅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虽然对于“乘坐公交车雨具放置”方面没有具体的规定,但是也提出要遵守“其他交通与出行文明行为规范”。

  不少市民表示,直接将湿漉漉的雨伞放置在座椅上,确实容易给他人造成不便,也是不文明的行为。一旦《条例》出台,大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将会“有法可依”,也能让乘车环境变得更加文明,更加温馨!

  对于这种情况,大家都有什么话想说呢?欢迎告诉民生820栏目,届时栏目会把精彩发言通过电视跑马进行展示,一起让我们的梅州变得更温馨,更文明。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