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说
尽快形成“垃圾必须分类”的社会共识
发布时间: 2022-05-09来源:梅州日报

  近日,梅州市印发《梅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5年)》,加快推动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切实提高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管理水平。

  根据《方案》,2022年梅州城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县(市、区)县城建成区范围内60%村(社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这就意味着,一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硬仗”已在梅州全面打响。各级相关部门,必须根据《方案》要求,有序推进相关工作,切实提高民众幸福指数,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垃圾被称为放错地方的资源。目前城市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大部分垃圾都可以循环利用,即使在普通民众眼里只能填坑洼的建筑垃圾,都可经过破碎制砂设备处理,加工成不同用途的建筑材料。因此,只要我们分类科学,处理完善,就能让垃圾该焚烧的焚烧,该填埋的填埋,该处置的处置,该回收利用的回收利用,实现各安天命,各得其所。由此可见,广大民众亟需树立分类意识,将垃圾分类成为一种生活自觉,才能真正实现物尽其用。

  垃圾分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推行垃圾分类,既是节约资源的需要,也是保护环境的需要。令人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大部分民众习惯于把生活垃圾一股脑塞进垃圾袋,随意丢进垃圾桶。殊不知,我们现在的一分随意,会造成子孙后代的十分不便。因为不作分类处理,有害垃圾和不可降解垃圾就会对环境造成永久性的伤害,给我们孩子未来的生活带来无穷的困扰。诚然,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结局。就此而言,推进垃圾分类,已经刻不容缓。

  意识决定行为。推进垃圾分类,首先要培养民众意识。要加快推进垃圾分类知识进学校、进课堂,通过“家校社”良性互动,在普通民众脑海里刻下“垃圾必须分类”的潜意识,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

  推进垃圾分类,还需探索建立长效机制。要加快形成“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综合治理机制。只要我们立场坚定、态度坚决、措施得力、齐抓共管,定能早日形成“垃圾必须分类”的社会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期待所有民众都把垃圾分类重视起来,实践起来,知行合一提高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管理水平,用实际行动使梅州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共筑梅州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