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文明聚焦
文明用餐 从我做起!“文明餐桌 守护健康”倡议书
发布时间: 2022-07-22来源:市文明办

广大市民朋友们: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良好用餐习惯不仅关乎社会文明,也关乎你我健康,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养成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习惯,切断病毒“口口相传”的途径,显得更为重要和迫切。为此,我们特向市民朋友发出“文明餐桌 守护健康”倡议:

  一、使用公筷公勺,养成文明就餐。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外出就餐时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错峰就餐,分餐分食,避免人员密集接触,减少疾病传染风险。餐厅工作人员要礼貌劝导用餐者使用公筷公勺,积极引导消费者实行“分餐制”“自助餐”,做文明餐桌的推动者。

  二、深化光盘行动,拒绝餐饮浪费。市民朋友要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外出用餐时做到理性消费、主动打包,自助用餐、按需取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餐饮服务企业通过在菜单上标明食材份量,在套餐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提供“半份菜”“小份菜”点餐服务等,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剩菜打包,养成节约习惯。

  三、食物多样搭配,拒食野生动物。“吃得美味,更要吃得健康”,市民外出就餐时应以营养、健康、安全为原则,主动减少盐、糖、油的摄入,增加优质蛋白质和新鲜蔬菜水果摄取,均衡营养膳食,食物多样搭配,避免浪费。餐饮服务企业要加强自律,合法经营,坚决禁止售卖野生动物食品;市民朋友要充分认识滥食野生动物可能带来的公共卫生安全隐患,主动抵制食用野味,摒弃不良饮食陋习。

  四、遵守餐桌文明,培育餐饮新风。市民朋友要自觉遵守餐桌文明礼仪,遵守用餐秩序,维护用餐环境。公共场所用餐,不挑三拣四,不相互夹菜,不追打嬉闹,不劝餐不酗酒,不在室内吸烟,不带宠物入室,剩饭剩菜自觉打包,拒绝使用一次性餐具,养成文明节俭习惯,做文明餐桌的引领者。用餐前勤洗手,守护健康防疫情;就餐时举止文明,安静有序;用餐结束酒后不驾车。

  各位市民朋友,让我们身体力行,自觉使用公筷公勺、拒绝餐饮浪费、拒食野生动物、遵守餐桌文明,文明用餐、从我做起,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油助力!

 

梅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梅州市商务局

2022年7月22日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