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文明聚焦
梅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感受“幸福来敲门”
发布时间: 2022-07-22来源:无线梅州

  今年,老旧小区改造依然是民生补短板投资的重头。根据居民需求完善基础设施、优化空间布局,老旧小区改造不光修靓了小区的“面子”,还配好了小区的“里子”,全面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让城市更美好。

  走进梅县区新城办西桥社区宏业A4小区,整洁宽敞的路面、粉刷一新的墙面、有序停放的车辆映入眼帘,小区的变化令人眼前一亮。曾经矛盾频发的问题小区改造后吸引了不少搬走的住户回迁,入住率从60%提高到90%。入住率和满意率提升的背后,是当地对民生痛点的正确认识不回避。

  小区住户李阿姨:以前小区到处都坑坑洼洼,不平坦的路,老人家走着也不安全,现在改造以后,老人家走起路来也放心,不会摔跤,宜居环境好了,我们都非常满意。

  西桥社区党委书记 温清华:下水道维修、监控视频安装,最大的变化就是环境卫生,走进来心情都不一样。

  老旧小区改造得好不好,居民最有发言权。在平远大柘的城东城南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县住建局和施工单位除了进行管线、路面改造为主的基础类改造之外,还通过社区公示、热线电话等方式征集群众意见。小区缺什么,还要改什么,都由群众说了算。

  施工管理人员 连演汕:像这里原先是有一些绿化地,居民反映容易藏垃圾,滋生蚊虫,给我们反馈意见,就是改成一体化门坪,这个方案也被我们采用。

  小区居民:非常好,以前发大水的时候,都是积水,下水道排不快,屋里的卫生间积水,非常脏。现在重新改造,群众很欢迎。

  老旧小区不仅要改,还要改好。针对各个老旧小区存在的不同问题,梅江区、五华县纷纷为小区量身定制了诊疗单。社区街道办、住建、水务、供电等各个部门共同参与,解决老旧小区外墙脱落、路面破损、夜晚照明、供水供电等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改造成果。

  小区居民:改造好以后卫生好,路道平。群众都说改造得十分好。

  小区居民:后期改建包括下水道整治和路面改造,从一开始家家户户不一样的路面到现在统一规划铺设红瓷砖,环境很好,变化很大。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今年,我市计划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50个以上,随着老旧小区改造的推进,全市不少老旧小区都在悄然发生质的变化,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