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实地调查测评结果出炉!这些村(社区)有话说→
发布时间: 2022-08-10来源:掌上梅州

  近日,我市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5月份实地调查测评结果出炉。本次测评中,以村(社区)为单位,随机抽选梅江区22个村(社区)308户,梅县区8个村(社区)112户进行入户问卷调查。其中,梅江区江南街道的梅南社区、榕树塘社区、路心社区排名靠前,梅县区新城办西桥社区、梅江区三角镇坜明村、江南街道梅龙社区排名靠后。

  高分“秘籍” 营造浓厚氛围,加强走访摸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入户问卷调查专项测评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效果、志愿服务活动成效、厉行节约成效、15分钟生活圈便利性等21项内容。梅南社区、榕树塘社区、路心社区在此专项测评中的成绩位列前三名。

  梅南社区党委书记廖丹向记者介绍,该社区此次入户问卷调查抽查点为金港花园。“我想分享一个经验,就是将创建宣传结合到日常宣传中,除在微信群宣传外,我们还上门对老年人和小孩进行相关知识普及。同时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将小区党支部、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和志愿者聚集起来,由他们带头在辖区各小区开展相关活动。”

  榕树塘社区党委书记朱斌认为,此次能取得较好的成绩,有赖于近几年来良好创建氛围的形成。“社区每季度都会招募志愿者,结合‘双到’党员在社区开展志愿活动的契机,对社区商户、住户进行问卷调查。同时,利用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发动周边群众参与相关宣传活动,提高他们对创建知识的知晓率。”

  路心社区则把创建任务细分到每一个网格,让社区干部对每个网格的群众进行问卷调查入户宣传。“同时我们联合社区挂点单位和‘双到’党员、社区志愿者,开展了多次问卷调查入户宣传活动,提高社区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路心社区党委书记古焕声表示。

  记者留意到,3个排名靠前的社区均在入户问卷调查前期,对辖区住户进行了走访和摸底,让住户重温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活动内容,对创建相关知识有全面的了解。

  总结教训 宣传力度不够,群众参与率低

  值得注意的是,与高分单位相反,排名靠后的村(社区)在营造创建氛围方面仍存在不足。

  “一是创建工作不到位,不够精准对标,与市民群众的要求尚有一定差距;二是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各类创建活动的开展内容不够清晰具体,加上辖区人口结构中的流动人口及老龄人口占比大,市民知晓度、参与度低。”梅龙社区党委书记陈湘鸿对此次成绩进行分析,“下来,我们将直面问题,制订整改方案,并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整改到位。”

  坜明村党总支部书记吴青告诉记者,目前坜明村辖区内包含大型商圈万达广场、3个移民区、1个自然村及拆迁后“边角地”、35个小区。其中,无物业小区、老旧小区居多,在管理上增加了一定难度。“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与镇村干部和市直、区直单位建立联动机制,逐一整改,建立创建常态化机制,加强创建宣传力度,提高社区群众参与率、知晓率。”

  西桥社区也同样存在创建宣传力度不够的问题。受疫情影响,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活动较少,创建元素不够丰富,造成群众的参与度不高。“我们将联合挂点单位加大入户宣传力度,多方发力,多措并举,倾听民声,查找薄弱地方,提高群众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情和积极性。”西桥社区党委书记温清华对此表示。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