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光盘行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理念在梅城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 2022-06-24来源:掌上梅州

 

  随着市民文明意识的提高,剩菜剩饭、餐桌浪费的现象日渐减少,合理点餐、餐后打包的节俭之风盛行,“文明餐桌”的理念已逐渐深入人心。记者从梅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目前,梅江区文明餐桌提示牌的设置率、海报的张贴率已超95%,全区大型餐饮单位已落实公筷公勺服务。

  文明用餐宣传随处可见,成为餐馆风景线。22日,记者走访了联邦酒店、金苑酒家、品味饭店等多家餐饮单位发现,不论是大中型餐饮企业,还是街头巷尾的小餐饮店,大多都在墙面、餐桌、取菜窗口等位置醒目地张贴了“文明餐桌”的相关提示。“我们要求服务员主动提醒客人适量点菜,避免浪费,饭后看见桌上有剩余饭菜,也会提醒客人打包带走。”联邦酒店总监胡小红说。

  在金苑酒家,记者留意到,食客普遍使用黑色套装餐具,每上一个菜,服务员都会在盛菜餐盘上添置一双白色的公筷或一把公勺。“我们用‘黑白配’推广公筷公勺,便于客人区分。”金苑酒家万象店店长梁丽如告诉记者,强化市民使用公筷公勺的意识,需要换位思考,从食客的使用习惯出发,为食客提供便利的同时达到文明餐桌的效果。

  “以前外出吃饭有剩余,心里觉得浪费,可碍于面子或是考虑到卫生问题,谁都不好意思打包。现在外出用餐,每道菜基本都配备了公筷公勺,所以哪怕有剩菜,大家也都愿意打包回家。”市民李怡告诉记者,随着“文明餐桌”的逐步推广,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用餐行为逐渐成为大家的共识。

  “除了引导食客使用公筷公勺、适量点餐,我们还要求餐饮单位做好厨余垃圾的分类处理,营造健康、绿色、节俭、文明的用餐氛围。”区市场监管局餐饮股工作人员曾幸丹表示,下一步,在引导行业发展的同时,该局也将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