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金融机构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深化拓展
发布时间: 2022-05-13来源:掌上梅州

  “金融政策宣讲团”到学校讲授金融知识,提高学生群体的风险防范意识和技能;银行组织进社区、学校等地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系列宣传活动,让更多金融知识走进千家万户;开展“适老化+便民网点”创建活动,不断完善“星级”建设……梅州市金融机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自去年成立以来,始终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突出党建引领 打造思想宣传新阵地

  去年5月,梅州银保监分局发起成立梅州市金融机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并组建梅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金融机构志愿服务队,由19家银行机构、11家保险机构、14家证券机构、1家期货机构组成45支志愿服务分队。

  “我们将基层党建与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文明创建有机结合,融入金融行业特色,构建起“1+4+N”活动阵地,即1个实践中心、4个金融机构类型、N个金融服务网点,突出党建引领,打造金融活动新平台。”梅州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雁玲表示,各级党委统筹协调、各单位支部和党员强化联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向广大群众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观,将梅州市金融机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成为加强金融系统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

  我市还创建了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政策宣讲团”,深入社区、企业、校园开展党史知识、金融知识及监管政策宣讲。据统计,去年辖区银行业保险业累计开展宣传活动1622次,触及消费者231.62万人。其中,红色金融史宣传活动83次,触及消费者5.51万人次。辖区贫困村金融知识宣传普及覆盖率达100%。

  强化资源联动 打造交流服务新平台

  逢周三17:20,在梅城江南嘉应大桥红绿灯路口,身穿红马甲的梅州农行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们准时到岗,引导行人安全过马路。“从去年5月开始,我们开展常态化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参与人数达近300人次。”梅州农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队长钟佳薇介绍说,该行组建了8支新时代文明服务志愿者队,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金融特色志愿服务。该行还通过“千人驻镇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派驻近百位金融助理扎根梅州各乡镇,为农民群众开展服务乡村振兴金融宣讲。

梅州农行志愿者正在为行人宣传文明交通。

  由45家金融机构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着力构建协调联动、高效运转的金融机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常态化开展与金融业结合紧密、务实有用的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推进金融机构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

  据了解,各成员单位在“i志愿”服务平台创建了服务组织,常态化开展金融消费者宣传教育、法律法规普及、卫生环保、文明交通、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将履行社会责任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相结合,通过爱心捐款、捐物、慰问贫困户、购买扶贫农产品等方式积极开展爱心公益活动。

  对标需求导向 提升金融服务获得感

  在广发银行梅州分行,营业部大堂设置了自助设备、智慧柜台等设备,让客户办理业务更加便捷高效;设立了爱心驿站、母婴室、无障碍通道等,添置了急救药箱、防水鞋等便民用品,让更多人感受到银行服务的温度。

广发银行梅州分行工作人员正在介绍该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情况。

  “我们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服务,坚持管理诚心、服务暖心、办事舒心、群众放心、团队恒心‘五心’服务初心,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广发银行梅州分行党委办公室主任丘荣城说,该行通过打造“5+3”工程,即明目标、细举措、落责任、强管理、重评估的“五步法”,形成一批优秀案例、打造一批优秀团队、选树一批人物典型的“三个一批”,建立健全党建统领文明实践工作的长效机制,激发金融机构新活力。

  一年来,各成员单位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创建星级网点标杆”为目标,不断提升网点服务标准和管理水平。目前,梅州存量“星级网点”17个,是全省唯一拥有2个“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单位”的地级市。此外,各成员单位还积极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策措施,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重点项目、绿色发展、困难主体、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明显。

  “我们将抓牢阵地建设,做好志愿服务,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陈雁玲表示,他们将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紧密联合全市金融机构的优势,多样化开展政治理论教育、清廉文化建设等,增强文明实践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依托中心常态化开展金融政策、金融知识“六进”宣传等志愿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金融素养。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