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基层干部+志愿者”加持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 2022-02-17来源:掌上梅州

  “叶伯,最近家里有从外地回来的亲人吗?”“林姨,您疫苗第三针到时间了,记得抽时间接种哦。”“您好,您现在进入梅江区,请打开粤康码、行程卡。”……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梅江区从严、从实、从快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这期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走街串巷、进家入户、蹲守入境站口,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他们就是闻令即出的基层党员干部和大爱无私的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奉献力量。

  基层干部

  铁肩筑防线 真情护万家

  “小周啊,进来喝茶,我过几天就去打第三针疫苗啦,今天刚收到信息通知。”远远看见西郊街道寨中村下乡组组长周峰走近家门,叶伯熟络地招呼并自觉报上自己接种疫苗的情况。

周峰到社区居民家进行疫情防控措施宣传。 

  在跟叶伯了解完春节回梅亲戚朋友情况,细心叮嘱做好防护措施后,周峰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家,同样是热情寒暄、主动报备。这一份份信任,是周峰一次一次入户“唠叨”来的成果。“他几乎一个星期要来两三趟,有时候节假日都来,人很有耐心,遇到不懂的,他都会不厌其烦地解释。”不少居民对周峰不吝赞词。

西郊街道办疫情防控实战演练期间,周峰(左一)风里来雨里去,接送行动不便群众前往采样点采集核酸。

  不喊苦不喊累,一心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1月25日,临近春节,西郊街道率先开展疫情防控实战演练,原本要送岳母出广州化疗的周峰在家人的支持下,选择了坚守岗位。据周峰同事介绍,演练当天,突然大雨倾盆,让不少群众都打了参与的‘退堂鼓’,但为了演练的顺利进行,兼顾村里两个核酸点位工作的周峰冒着瓢泼大雨,一家一家做工作,两个点位来回跑。“那一天他一直都处于奔跑的状态,风里来雨里去,跑着上门做群众工作,跑去接送行动不便的老人采核酸,跑到点位了解工作进展,裤子、鞋子湿透也不自知,让他回去换他还怕耽误工作,说了一句‘紧要关头,缺一不可,群众安全最为重要。’就又继续投入工作当中,浑身又湿又冷地从早上六点多坚持到晚上十点多结束。”说起周峰,寨中村党委书记张建欣评价道:“他是一位扎实能干认真又突出的好干部,始终践行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查看群众粤康码、行程卡,把好防疫第一关。 

  与周峰一样,舍小家抗战在梅江区防疫一线的还有西郊街道卫健部门负责人潘振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从测体温到核查外来返梅人员、推进疫情接种工作,凡是涉及防疫工作的,都有潘振南忙碌的身影。

  大年初二,很多人还在享受着假期,潘振南已经和同事一起,顶着寒风细雨,奔走在核查中高风险地区返梅人员的路上,加班成常态,经常不着家。“他工作特别认真负责,以致于没能照顾病重的岳父,直到岳父弥留之际才匆匆见上了一面。”西郊街道宣传委员李春霞告诉记者,陪伴岳父走完最后一程后,潘振南顾不上伤痛,转身又投入到抗“疫”一线当中。

  岳父生前未能好好尽孝,成了潘振南埋在心底深处的一个遗憾,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他义无反顾地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我的爱人经常跟我说,你身为一名党员,也是负责疫情防控这一块的工作,你一定要在这个岗位上尽职尽责,家里的事她可以承担的,她会全力承担。”潘振南说,他希望与其他基层党员干部一起,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同打赢基层疫情狙击战。

  志愿者:

  贡献小温暖 凝聚大力量

  在梅江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众多活动中,除了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还有不少主动请缨到抗疫一线的志愿者,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充实了防疫一线力量。

  “您好,请问您是从哪里回来,这边测体温。”“您好,请打开您的行程卡、粤康码。”大年初四,在江南社区疫情防控实战演练现场,测温区、信息登记区、核酸采样区等岗位,都可见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身影。

  “我在志愿者群里看到相关信息,就报名了,刚好有时间,过来帮帮忙。”负责测体温和信息登记的志愿者谢虹告诉记者,她于2019年注册加入梅州志愿者队伍,平时也会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自疫情暴发以来,核酸检测现场、疫苗接种现场、疫情防控宣传……她都很少缺席。“虹姐几乎每次都会来,只要一个电话,一条微信,她都会挤时间过来帮忙。”江南社区副主任曾恒宇说。

谢虹为来访群众检测体温。 

  “00后”大学生志愿者发挥所长助力抗疫,成社区战疫的生力军。张阳煜、杨鸿庆、曾导、余帆是高中同学,寒假回家后,他们一起加入了江南街道疫情防控宣传队伍。“志愿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大家一起抗疫的场景也很感人、很温暖,我们也想为家乡抗击疫情做点事。”张阳煜说。

  作为志愿者,他们配合工作人员,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居民提供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健康等知识科普;在各个社区为居民解疑答惑,完成疫情防控知识科普宣传工作;通过录制音频、海报、推文等多样宣传方式,让居民知晓科学防治疫情的重要性。

  除了加持疫情防控宣传,他们也为疫情防控活动贡献出一份力量。从提醒群众戴好口罩,保持1米的间隔维持秩序,到帮助一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通过提前准备好的身份证号和手机号进行登记信息,并引导他们走特殊通道至信息代登区的热心服务,他们都一丝不苟,经常一坚持就12个小时,没有半句怨言。

  编辑:古九平

 

 

上一篇:
下一篇:
已是最后一篇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