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文明润校园!蕉岭县桂岭学校推动文明校园创建
发布时间: 2022-06-20来源:梅州日报

学生在读书角阅读书籍。

  “月光光,秀才郎,骑白马,过莲塘……”日前,一首首耳熟能详的客家童谣在蕉岭县桂岭学校阶梯教室内响起,这是该校在开展“我是客家小儿郎,读书研究我最棒”二年级主题实践活动。

  同时,这也是该校以传承客家文化,突出特色活动育人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作为市级文明校园,近年来,桂岭学校坚持立德树人,通过优化美化校园环境,强化校园阵地建设,积极开展特色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

  聚焦特色育人 强化阵地建设

  走进桂岭学校办学理念厅,一面绘有学校标志的原木色墙体映入眼帘,彩色的标志宛如绽放的桂花,与两侧头戴桂花的金桂色吉祥物交相辉映。大厅周边则运用巧思,构建了古朴雅致的办学理念墙、三风墙、校训展示墙等。“办学理念厅作为学校主形象区域,系统展示了学校的雅智教育理念体系。”该校副校长黄文凤介绍,以办学理念墙为例,墙上展示了焚香、品茗、插花、挂画等古代“四雅”,以此引出言生活之礼、行科学之道、学艺术之美、长自然之识等学校“四雅”,分别对应雅言、雅行、智学、智长的校风和学校四个楼层文化空间规划主题。

  “我们学校以蕉岭别称‘桂岭’命名,校园文化建设也以蕉岭历史、人文为根基,把学校教育理念确定为‘雅智教育——为高雅人生奠基’。”黄文凤告诉记者,在构建学校办学理念的基础上,桂岭学校从视觉VI系统、导视系统和空间课程系统三方面入手,对校园文化进行整体设计,目前已初具规模。班级牌、宣传栏、导视、路旗等标识体系全面升级;各教学楼以楼层为单位进行主题性规划,成功打造了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空间;开设特色课程60多门,每周五“无书包日”成为校园“金字招牌”。

  此外,桂岭学校在教学楼每间教室外面都设置了班级小喇叭。“小喇叭是每个班级的宣传阵地,用于公布课程表、班级小管家、班级大合照及学生作品展示等内容。”学校学生发展中心副主任林少娜告诉记者。

  突出活动引领 涵养学校内涵

  “我们班级承包的‘责任田’种了不少油菜,过几天又可以采摘收获了。到时学校会组织摆摊以义卖的形式筹款,用以帮助有需要的同学。这既让我们锻炼了自身的劳动能力,又培养了助人为乐的好品德。”每天早上,504班的学生江瑜琪都会来到学校查看劳动实践基地——慧耕园内果蔬的长势。

  “学校的劳动教育还从校内延伸至校外,比如有《桂岭少年日常家务清单》,需要学生坚持打卡。”据江瑜琪介绍,学校通过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紧密结合,以“健体 养习 陶趣”为培养目标,自主研发设计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除了每学期都会举办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等大型活动外,现在还有‘每月一活动’让我在劳动技能、文娱体育、经典诵读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江瑜琪开心地说道。

  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既为学生们创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也为文明校园的创建增添了一抹亮色。“近年来,我校结合自身德育工作的特色优势,从课程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协同育人等方面找准文明校园创建的切入点和挂钩点,让文明的种子能够一直在学生的心中扎根、发芽。”桂岭学校校长古芹巧表示,今后,学校将继续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创出品牌、办出特色,持续加强校园全方位建设,全面营造文明的文化氛围。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