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自强不息好少年”黄文桔丨在方寸棋局中勇毅前行
发布时间: 2022-06-13来源:掌上梅州

  无情的疾病折磨着他,数不清的意外威胁着他,但对于如今已经找到自己“心之所向”的13岁少年黄文桔来说,现下的每一刻都是充实的。

  黄文桔是蕉岭县长潭镇中心小学601班的一名学生,也是一名重症肌无力患者,当别的小朋友都可以自由地奔跑跳跃的时候,他就像是一只折翼的小鸟,只能投以羡慕的目光无奈待在原地。所幸,父母师长没有放弃,并时刻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鼓舞着他,使其自立自强,并在黑白棋局中勇毅前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年少患病,懂事不添乱

  命运,像跟文桔开了一场恶意的玩笑。2岁的时候,小小的文桔走路总是无端跌倒,经诊断,他患上了重症肌无力,双腿无力支撑身体,甚至一个小石子都有可能把他绊倒。从小,文桔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其他的小朋友你追我赶地奔跑玩游戏,慢慢地,他也意识到自己和正常孩子有些不一样,这让他性格变得内敛沉默。

  “看到孩子有些灰心,我心里也很着急。我跟他父亲没啥文化,但我们一直教导他要积极向上,勇敢地面对生活。困境已经出现,要靠自己去改变战胜它。”文桔的母亲吴凤英说。

  据了解,文桔刚上学时还能在父母的搀扶下走一两步,但随着年龄增长,他的肌肉逐渐萎缩,已经不能行走,只能整日坐在椅子上。吴凤英告诉记者,因长期枯坐,双腿僵硬,让小小年纪的文桔痛苦不堪,但懂事的他从不表现出来。“他怕我们担心难过,即使疼痛难忍,也不吭声。这孩子,懂事的让人心疼。”吴凤英别过头,眼底泛红轻轻地说道。

  师友相助,打开少年心扉

  而让吴凤英夫妻感动的是,文桔上学后,众师友主动向其伸出了援助之手,慢慢打开了文桔深锁的心门。在师友的帮助下,文桔那颗渴求知识、改变自我的心被激活了。

  小学六年,不管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他都准时来到学校,认真完成学习任务,从没有落过一次功课,少做过一次作业。对于学习,他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遇有难题,他总是积极思考,查找资料,不搞明白决不罢休。“文桔学习十分刻苦勤奋,你看他的作业,总是能高效高质完成,且字迹工整,苍劲美观,在我们班,他的成绩可是名列前茅。不仅如此,文桔还很有想法,制作的手抄报也屡获嘉奖。”谈及文桔在校的表现,班主任黄华招老师一边称赞肯定,一边摊开文桔的作业本为记者展示。

 

文桔的作业总是高效高质完成且字迹工整。 

  “在学校,为了少麻烦老师和同学,这孩子还尽量不喝水,以便减少上厕所的次数,让我们又心疼又难受。”黄华招表示,文桔开朗乐观,从不因为自己的身体原因就怨天尤人,反而更积极地去生活、学习,教室里常常响起他开朗的笑声。他感恩同学的帮助,也乐于帮助他人。他常常主动帮班上设计黑板报,班上若是有同学因生病落下功课,他总是主动去帮助同学补习,还十分耐心地把同学不会的题一遍又一遍地讲解,直到弄会弄懂为止。这些年来,班上的几名成绩稍靠后的同学在他的帮助下,各方面都有较大的进步。乐观开朗又上进的文桔就像一个小太阳,用自己自强不息的精神感染了身边的每个人。

  发掘兴趣,掌握自己人生

  “这孩子,在家里除了做作业外,最喜欢干的事情便是下围棋。有时候专注下棋,喊他吃饭都听不见。”吴凤英慈爱地看着自家孩子,随后起身将平板取过来递给文桔。

  一旁寡言少语的文桔接过平板,终于展露笑颜,略带羞涩地点开战绩给记者看:总对局6031场,胜场共计4755场,胜率将近80%。“一开始,我偶然在电视上看到两个人在对弈,觉得有点意思,当时也不懂规则,周边也没有人教我,就自己看着学,看着看着就会了。”说起围棋,文桔眼里有了光,逐渐打开了话匣子。

 

黄文桔沉浸在围棋的世界里。 

  “刚开始的时候,什么都不懂,输的比较多,我便在网上认了一位‘师傅’教我下棋。但没过多久,我发现,我开始赢了许多人,后来,‘师傅’也下不赢我了,跟着还出现了好多人来加我好友说想跟我学下棋。”文桔笑容多了起来,语调也慢慢升高,自信极了。

  “那你是把棋圣吴清源作为你的榜样吗?他也跟你一样经历了人生的一些变故,但历经磨难、出走半生,仍不灭赤子之心。”“我并不知道这位先生,我想,做好我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就好了,我努力做自己的榜样。”在记者与文桔的交谈中,他眼眸清明,神情坚定,让人注目。

  采访结束后,临行挥别前,记者回望那个还在黑白棋局中伺机落子绝杀的少年,心中仍被那句“做自己的榜样”震撼,祝福这个“掌局少年”,期待他在自己的人生棋局中“胜天半子”。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