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头条新闻
梅州市召开防汛工作调度会:全力做好防汛救灾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发布时间: 2022-06-16来源:梅州日报

  6月15日,梅州市召开防汛工作调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李希、省长王伟中有关批示要求和全省强降雨防御视频调度会精神,听取全市防汛救灾工作情况和雨情水情预报,对下一步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市委书记马正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主持会议。

  马正勇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要把防汛责任落到实处。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扛起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下沉一线,市三防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加强会商研判,严格落实防汛应急提级响应、提级应对机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对履行责任不到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二要把风险防控落到实处。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发布江河超警、山洪和地质灾害预警、水库泄洪信息,坚决打好预警提前量。全面加强建筑工地、道路、桥梁、矿山、山塘水库、江河、油库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隐患巡查排查整治,重点盯防削坡建房、山体滑坡、道路塌方等隐患点,压实责任到具体负责人,及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处置险情,严格落实“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制度以及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确保应转早转,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统筹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周密制定抢险救援预案,做好抢险救援队伍和物资准备,强化信息发布和防灾避险知识宣传,引导群众及时做好防灾避险工作。三要树立用“数据说话”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工作精准性、科学性。各地各部门要及时精准掌握防汛救灾动态信息,畅通信息报送渠道,扎实细致做好雨情水情分析预报、受灾群众转移、受灾情况统计等抢险救灾各项工作的数据统计,为全市安全度汛奠定坚实基础。

  王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充分认识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扎实有力的举措,牢牢掌握防汛救灾主动权,坚决守牢安全底线。要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做好风险防控工作,迅速开展山洪、城区内涝和地质灾害等风险排查整治,精准预报雨情水情信息并及时发布预警提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学生防溺水安全、旅游安全、水毁工程修复等工作,严防风险叠加。要落实落细工作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救灾准备,突出抓好人员安全转移和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等工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并视频连线各县(市、区)听取防汛救灾工作开展情况。

  市领导曾永祥、谢钦文、陈亮等参加会议。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