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社会正能量
“梅州市向上向善好青年”石秀丨用行动诠释了医者大爱
发布时间: 2022-05-26来源:掌上梅州

  石秀是兴宁市人民医院一名年轻的护士。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逆向而行;面对繁重高压的工作,她敬业奉献。对她而言,守护千家万户的健康,是职责,也是使命。她用行动诠释了医者大爱,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风貌和担当。 

  勇担重责 守护百姓安康

  2021年9月,兴宁市体育路新增一个临时核酸采集点,石秀被任命为该核酸采集点的负责人。“这个核酸采集点主要针对外来人群,它关系着兴宁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不容有一丝一毫的懈怠。”石秀坦言,她不畏惧病毒,也不怕工作繁重劳累,但她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压力很大。

  早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石秀便主动报名支援医院的发热门诊,对于核酸采集等各项工作,她并不陌生。不过,这一次与以往不同,身为负责人,她需要担负起整个核酸采集点的全面工作。为了做好体育路核酸采集点的工作,尽快调整好状态适应新岗位,她提前复习了各类相关知识,她说:“只要专业知识扎实,按规范操作,就不必忐忑、束手束脚。”

  在负责体育路核酸采集点的5个多月的时间里,石秀往往最早来、最晚走。检查防疫物资、安排各岗位人员、指引前来检测的市民、进行核酸样本采集、核对每天样本数量、向上汇报每日工作量……核酸采集点的大小事务,石秀都一一认真完成。“有时分身乏术,不能时刻关注各岗位的情况,我会利用休息时间再回看监控视频,仔细查看有没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从而加以调整改善。”石秀说。

  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疫情形势复杂,春节返乡人员增多,核酸检测工作量激增。石秀冷静应对,及时上报并请求启动应急预案。“医院马上就给我们增加了人员、设备等,核酸检测服务窗口由1个增加至3个。”石秀回忆道,为了让各岗位在调整后马上有序开展工作,她连夜制定了各岗位人员安排表、工作流程表、各岗位注意事项明细、常见的群众关心的问题表等,直至凌晨三四点才休息,一早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工作中。

  在核酸采集点工作期间,石秀曾连续坚守岗位60余天,每天工作时间从早上七点半到晚上十点半,甚至下班后还时常加班。体育路核酸采集点最高核酸日采量达5601人次。哪怕工作劳累,哪怕说话太多导致嗓子疼,哪怕长时间戴着N95口罩和手套导致双手、脸上起了红疹,石秀也毫无怨言。她说:“保障市民的生命安全,是我的职责与使命,只要市民平安,我就心满意足了。”

  不忘使命 致力救死扶伤

  石秀从事护理工作已有5年。据介绍,当初她因为专业调剂而读了护理学,机缘巧合成为了一名护士。“刚开始对这一行业没有太多了解,凭着责任心努力做好工作。”渐渐的,石秀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了其中的乐趣和价值。

  她看到了许多朴素真挚的温情、医者无私的大爱以及生命在肩的责任。“病人呕吐,一时找不到容器,家属直接用手接;冬夜凌晨120救护车与时间赛跑接送病患救治;医护人员舍身忘我英勇战疫……”石秀说,这一幕幕感动了她、激励着她,让她深深爱上了这份职业,怀揣着更多的激情去做好护理工作。

  从一个什么都要问的新人,到一个肩负起传帮带任务的骨干护士,石秀一步步奋发向前。5年来,她曾多次获得兴宁市人民医院先进个人、优秀团干部等表彰;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她被梅州市护理学会授予梅州市“最美战疫天使”称号;日前,她获授2022年“梅州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

  这一份份荣誉背后是石秀夜以继日的努力、无私无畏的付出。“我妈看到关于我被表彰的消息,马上发信息过来夸我真棒,不过她也心疼我如此劳累。”石秀说,在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医护人员的道路上,家人给予了她莫大的鼓励与支持。虽然她因较少时间陪伴家人而感到愧疚,但救死扶伤是非常有意义的事,她为能成为一名医护人员而感到自豪。未来,她希望能够继续奋斗在临床一线,不断学习专业知识,精进专业技能,帮助更多的病患,守护百姓的安康。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