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文明镇村
新中社区“老年人友好型社区”建设工作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22-07-19来源:掌上梅州

  “阿伯,您的血糖偏高哦,平时吃东西要注意,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阿姨,您膝盖时不时疼痛,可能跟您经常长时间走路有关,运动也要适量,您可以尝试着缩短散步时间。”近日,新中社区工作人员联合医务人员以“讲座+义诊”的形式,在辖区华景豪庭小区开展中老年人养生知识宣传活动。

医务人员为老人测量血压。

  这是江南街道新中社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多措并举推进“老年人友好型社区”建设,做好“一老”工作的一个缩影。日前,该项工作也交出了一份优质的答卷,获评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我们从2021年5月份开始宣传发动,立足社区实际,围绕保障居住环境安全整洁、加强社区出行设施建设、优化服务水平、科技助老等方面,持续推进‘老年人友好型社区’建设。”新中社区党委副书记刘茜告诉记者,辖区内日常生活服务设施齐全,设有社区小公园、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站等,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休闲场所,可供老年人休息、健身、娱乐。社区居委会也建立了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组织体系和服务网络。

老人踊跃参与社区举办的活动。

  楼道增设休息椅、道路人车分流、公共厕所无障碍改造、主要出入口留有救护车等专用车辆停放空地……记者走访发现,小到添把椅子、增设扶手,大到社区路面的修整,新中社区下足了功夫,想老年人之所想,把工作落到了实处细处。“我们定期入户探访慰问,提供上门家政服务,并与卫生服务中心持续开展合作,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门巡诊等方式,为老人创造便利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刘茜说,为确保老人居家安全,他们还引进了智能烟感设备实施智慧化管理,目前已为一批独居老人进行了安装,后续也将对有需求和意愿的老人,提供住房适老化改造,安装扶手、紧急报警设备等设施。

  环境好了、生活美了,新中社区的老年人过起了“美滋滋”的晚年幸福生活。“我每天起得早,就在社区小公园散散步,用健身器材做个运动,偶尔跟三两个老朋友相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聊聊天……”家住华景豪庭小区的黄阿姨高兴地说,近两年社区增加了不少休闲设施,逢年过节还会开展丰富活动,社区工作人员不时到家里“做客”,工作细致又贴心。在该小区住了三十多年的张伯也对新中社区关心关爱老年人方面的工作不吝赞词,“工作人员经常上门嘘寒问暖,还给我安装了智能安全设备保护我的安全,真的很好!”

  据悉,新中社区始终将养老服务作为提升党建工作和社区社会治理工作的有利抓手,建设一批健身器材、图书阅览室、多功能文化活动室等场所,满足老年人不同的精神文化需求。刘茜也表示,下一步,该社区还将不断整合多元健康养老格局,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为社区老年人创建更加优质舒适的社区养老服务环境,让他们在家门口尽享幸福晚年生活。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