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文明镇村
梅县区潭江村:村规民约“约”出文明乡风
发布时间: 2022-07-05来源:无线梅州

  近年来,梅县区南口镇潭江村不断修正完善村规民约,改善村风民风,全村呈现出文明道德新风尚,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上升。

  在南口镇潭江村可以看到,平坦洁净的道路通往家家户户,村民生产生活秩序井然,处处呈现出农村新气象。几名村民正聚在村广场阅读村规民约,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村民:自从有了这个村规民约,环境也比较好了。我们村里的治安还是比较好的,(大家)如果有问题就用村规民约来解决,邻舍关系相对比较好了。】

  【南口镇潭江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刘远君:村民的邻里纠纷越来越少,甚至是没有了。这边有书室,星期六、日都是开放的,他们会过来看书,村广场安装了大灯,晚上他们会过来跳跳广场舞。】

  针对农村红白喜事铺张浪费、环境卫生脏乱差、生活陋习改变难等问题,潭江村把环境卫生整治、破除迷信、移风易俗、尊老爱幼等内容列入村规民约,文明新风成为有力的导向,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村民:村规民约颁布以后,大家思想都有了转变。(红白喜事)现在都不会大操大办了。村里的风气好,大家互相商量,互相理解,年轻人也比较孝顺,带动着小朋友也会比较孝顺。空气环境都比较好,老人家哪里都不想去,就想在家里住。】

  【南口镇潭江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刘远君:(现在)卫生环境比较好了,(村民)会主动把垃圾分类放进垃圾桶里,村里每星期都会组织人员到周边打扫卫生,每季度进行一次大扫除。】

  村规民约既是放权于民,又是转变村民观念的有效方式。如今,梅县区各村的村规民约滋润乡村,“规”住了歪风邪气,“约”出了一团和气,一幅幅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生活幸福的绚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