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文明镇村
平远县东石镇灵水村积极建设乡村精神文明
发布时间: 2022-05-30来源:梅州日报

  “来自隔壁东汶村的林桂泉,也是我们身边的好人。他连续30多年照顾病妻的事迹令人感动,是构建和谐家庭的最好典范。”日前,平远东石镇灵水村的党员和群众齐聚位于毓秀书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聆听道德评议委员会成员宣讲广东好人林桂泉的故事。大家热烈参与讨论,纷纷竖起大拇指。像这样的道德评议会活动,灵水村几乎每个月都会开展一次。

  走进灵水村党群服务中心,道德评议会成立及开展活动的公告就张贴在村委通告栏的醒目位置。据驻灵水村第一书记王发志介绍,该村道德评议会于去年10月15日成立,主要由村两委干部组成,是在村党委和村委会领导下,组织和发动村民进行村民道德评议的群众组织,原则上每季度集中进行一次。“召开季度性道德评议会时,我们一般会进行村级五星文明户和灵水好人的评选。平日里则会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党员活动,在村内推行周边已有的道德模范宣传工作,引导广大村民积极投身到思想道德建设。”王发志说。

  “林桂泉的故事给了我很大启发,他孝老爱亲的精神更成为我学习的榜样。我虽然平时在珠三角地区工作,但也坚持每星期回家照看今年83岁的爷爷。”聆听了道德评议会宣传的广东好人事迹后,村民林远感触良多。村党支部书记谢崧梅表示,成立村民道德评议会以后,通过常走访、评先进、树典型等措施,村里形成了学习先进、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邻里关系更和睦了。

  王发志告诉记者,接下来,东石镇灵水村还将不断探索、健全机制,逐步丰富村级道德评议会系列活动,将道德评议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持续动力,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评先选优,让道德评议会成为基层治理新力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