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梅州好人”杨晋秋丨用爱与善诠释助人真谛
发布时间: 2022-05-25来源:无线梅州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爱心却是无限的,有的人会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关爱和帮助他人当中去。今天我们要认识的这位主人公,就是这样一个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服务的承诺,为成百上千个家庭找到走失的亲人,他就是获评了2021年第三季度“梅州助人为乐好人”的杨晋秋。现在,我们就一齐来去走进他的故事。

  来到位于兴宁市兴南大道的兴宁市善小助学协会门口,记者看到一位市民正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登记着自己儿子走失的寻人信息。这位市民说,兴宁市善小助学协会组织的“让爱回家应急寻人项目”在兴宁市已经是家喻户晓了,所以自己立即就想到了要来向他们求助。而作为协会应急队的队长,几乎以协会办公点为家日日驻守在此的杨晋秋第一时间向潘叔了解走失儿童的具体情况。

  在了解完相关的情况后,杨晋秋马上组织自己协会应急队的队员在个人朋友圈和各大微信群转发分享了兴宁市善小协会公众号发布的这条“善小寻人”推文。幸运的是,这条拥有文字加图片的详细寻人信息的推文发布不到一个小时,这位市民所寻找的走失儿童在城区范围内就被好心人认出后并留住了。当得知走失儿童回归家庭,杨晋秋在采访中笑了,他笑着说,自2016年加入兴宁市善小助学协会后,他所在的协会应急队共帮助市民找回800多位失踪人员,有像今天这样幸运的,也有花费几天几夜的心力的,但每次能够帮助市民找到走失的亲友,自己都感到非常的欣慰与满足。

  【梅州助人为乐好人 杨晋秋:我每次找到人以后,我自己的感觉就是,不相识的人,我没有跟他日常生活工作,我不认识的人我能找到,我感觉到当时的心情是非常非常激动的。】

  杨晋秋说,自己是2016年3月加入兴宁市善小助学协会的, 入会半年成了应急队副队长,在2019年起正式担任了队长。这五六年来,在杨晋秋的带领下,一支覆盖兴宁全市各乡镇、可随时行动的150名“寻失”志愿者队伍,做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在2018年年底,该协会接到市民求助电话,杨晋秋迅速组织应急队队员们在兴宁市宁中镇的蔗塘、石岭村一带的房前屋后、整片山林展开了地毯式的搜寻,终于在宁中镇石岭村细坑里半山上找到了失踪九天八夜的老人。九天八夜的寻找,是杨晋秋这样难能可贵的坚持与奉献的一个缩影,他的以身作则和热心善良,给协会的成员们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兴宁市善小助学协会应急队副队长 黄萍:我们在九天八夜的救援过程中,找了这么多天了,他在找到了以后就马上把衣服脱下来给别人盖,把帽子脱下来拿给老人家垫,做什么事情都抱着老人家,他也不怕。在走失人员生病或者别人比较怕的时候,或者我们夜里找人比较怕的时候,他都不怕,他都带头去找,所以我觉得他带头作用很好,他十分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兴宁市善小助学协会会长 刘选仁:九天八夜他能够坚持,在锁定那个方位后就进行地毯式的查找,他们前后出动三四百人次,当发现老人家的时候老人家瑟瑟发抖,杨晋秋就马上把自己的衣服脱下给老人家穿,并且报警,还自始至终从山上抬下来都坚持。杨晋秋作为我们应急队的队长可以说是尽职尽力的。】

  杨晋秋的爱心与善心,不仅感染着身边的同事,更感染着自己的家人。在采访中协会成员们也向记者提到,因为杨晋秋工作之余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寻找走失人员和志愿服务上,他的父母年岁已高,一开始他的妻子还有意见,后来经过协会成员劝说和杨队长以身作则的感召,杨晋秋的妻子也成为了协会的一员,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当中。

  【杨晋秋儿子 杨浩:我们家里是支持的,毕竟是做好事,就是我妈比较有意见,有时候说他总是晚上出去找人很晚,所以我一般是中间做调解的,我们总体来说家庭里面都是支持他的。我爸一直是我们的好榜样,都是教着我们怎么做人和为人处世那些。】

  对讲机、应急手电、登山杖、记录仪……检查好随身的装备,杨晋秋带着队友们又开始了上山寻人的日常。杨晋秋及其带领的应急志愿者们,手机24小时开机,可以及时、耐心接听市民的求助,不管是深夜还是凌晨,不管是酷暑还是严冬,都能立即就位,迅速行动,急为群众所急,想为群众所想。说起为什么在这条路上能坚持这么久,以及对获评梅州助人为乐好人有什么感受,杨晋秋面带真诚的笑容这样回答。

  【梅州助人为乐好人 杨晋秋:坚持这个方面,我出生以来也可能会受家族的影响,以前就上一代家里的人都是修桥修路做风雨亭这些的。我老家一处风雨亭,我见到都是让过路人躲雨避风、休息的。以后就再接再厉,为更多的人服务,帮助更多的人,我会带领着队友们一直坚持走下去的。】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