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文明家庭”古旺仰家庭丨一方教书育人,一方悬壶济世!
发布时间: 2022-05-17来源:掌上梅州

  来自蕉岭的古旺仰是蕉岭县逢甲纪念中学的团委书记,其妻赖静茹则在蕉岭县文福卫生院就职,夫妻二人一方教书育人,一方悬壶济世,朋友间常笑称他们为:“塑造人类灵魂于少年,挽救人类健康于终身”园丁与天使的完美组合。

  而他们能安心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得益于身后那个和睦温馨的家庭,那是他们的坚强后盾。

 

  敬老爱子,好家风一脉相传

  跟随着下班的古旺仰来到他的家中,只见他刚打开门,在屋中玩乐的一双儿女一边喊着“爸爸你回来啦!”,一边飞奔着扑到他的怀里,看到记者一行后,他们也乖巧礼貌地打了招呼。饭桌上已摆上了香喷喷、热腾腾的饭菜,厨房里,古旺仰双亲忙碌着炒菜、端菜的身影,妻子赖静茹则因下乡抗“疫”姗姗回迟。

  古旺仰的家庭是一个普通的6口之家,尽享三代同堂之乐,一家人生活在城中村的小二层自建房里,家中装修简单,却被收拾得整洁有序、打扫得一尘不染。一顿普通的晚餐,在他们习以为常的互相让菜、夹菜和笑谈中而倍感温馨。

 

  当记者问起和谐家庭的“养成”秘诀时,古旺仰笑了笑说:“没有秘诀,只要有爱和沟通就够了。”他认为,营造和睦家庭氛围的根本是“关爱和沟通”。首先要有对长辈的孝敬、夫妻间的爱意和对子女的爱护之情,但毕竟不同年代的人观念会有不同,产生所谓的“代沟”,难免有时会产生一些矛盾,“这时就要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进行积极地沟通,可以有效的减少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和冲突。”

  家风一脉相承。古旺仰坦言,老一辈的言传身教在他的成长过程有着深远的影响。“我已去世的奶奶和我的父亲都是老共产党员,奶奶知情达理,父亲品行宽厚,我的母亲则是典型的客家女性,性格淳朴善良,他们对我性格塑造有很大的影响。”古旺仰说,好家风需要一代一代传承,他对子女的教育上坚持“德”“行”并重的培养方式,“我希望他们能以自身的言行去影响教育下一代,家风传承,正如父辈对我的教育一样。”

  爱岗敬业,“夫妻档”同心战“疫”

  古旺仰夫妻俩都工作在基层第一线,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心尽力尽责。

 

  作为一名信息老师,古旺仰总是对学生、对教学满怀激情,把所谓“游戏课”真正变成培养学生知识技能的电脑课,同时协助学校管理各项网络平台,帮同事解决电脑小故障。其妻赖静茹作为一名护士,则在岗位上兢兢业业,为病患减轻痛苦,她和蔼的态度和专业的技术让许多老年患者点名要她来治疗,在多次参与抢救中,与死神赛跑,挽回了若干生命。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古旺仰妻子赖静茹值完大年三十的夜班刚回到家好好过个新年时,单位的电话就来了。她二话没说,甚至来不及抱一下熟睡中的女儿,来不及跟儿子解释,又转头奔赴一线。儿子不舍着看着脚步匆匆的妈妈,抱怨着说:“妈妈不是说陪他们过年吗?怎么刚回来就又走了呢?”。而她的儿子并不知道,彼时他们的妈妈正穿着全副武装、不畏辛苦,在文、广福高速入口检查点协助测温布防,对从疫情高危地区返乡的人员进行上门测温、采样、排查,与一个叫“疫情”的“怪兽”打战。

  “当时她刚回到家就接到电话,接着又跑回门口穿鞋子,跟我说了一句去抗‘疫’,别等她,就头也不回地走了。”回忆起抗疫初期时常一去就几天的妻子,古旺仰言语间满是心疼,而后不久,古旺仰也加入了抗击疫情志愿者行列,与妻子一道投身抗疫一线,他的父母则担起了照顾家庭的责任,毫无怨言地支持儿子、儿媳的工作。

 

  如今,疫情常态化的当下,妻子依然要早出晚归下乡坚守在抗疫一线,古旺仰则一人多用,在家长、教师、行政、抗疫工作人员等多重身份无缝切换,作为团委书记兼历史、信息科教师,平时不仅要负责学校的德育、团务、学生资助,还有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忙得脚不沾地。“疫情当前,谁都无法置身事外,更何况我们都是党员,所以对于妻子的工作我是全力支持的。”古旺仰说,他会跟子女解释父母的工作性质,教导孩子认识医护工作人员的伟大和付出,从而理解妈妈。古旺仰说,他们可以无后顾之忧在外工作,与父母给予的支持分不开,他的父母基本操持了他们家的所有家务,子女渐渐长大,也学会了帮忙“承包”一些简单家务。

  同在文福,夫妻俩也时常有工作交叉的时候。“有时她到我们学校进行核酸采集工作,我同事都戏称她是‘旺旺的大白’。”说起妻子,古旺仰满心满眼溢满爱意。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