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广东好人”黄敏丨致富不忘桑梓 用心回馈社会!
发布时间: 2022-05-16来源:掌上梅州

  近日,广东省文明办公布2021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名单,梅江区工商联主席、梅州市皇樽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敏上榜。

  作为企业家,黄敏做产品爱较真,坚持诚信经营,先后获评“优质私营企业”“优质商户”等荣誉称号。平时也热衷于做公益、培养足球人才,不遗余力回馈社会、助推家乡足球文化发展。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方面,他捐赠物资、做疫苗接种宣传员和志愿者,用行动展现了新时代企业家的担当与作为。

 

  用面包抗疫情,全力驰援疫情一线

  时间倒回到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我市各单位也全面投入抗击疫情中。原本受疫情影响打算暂停生产的梅州市皇樽食品有限公司,在了解到大部分夜宵、早餐档没有开张,坚守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用餐难问题,黄敏第一时间重启“生产线”,备足产能,支援抗疫一线。

  “当时没想太多,主要考虑到医护人员、媒体记者、公安干警等一线工作人员彻夜坚守,解决早餐、宵夜问题比较困难,所以决定捐赠一批食品,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皇樽’力量。”回忆起当时所作的决定,黄敏表示,那是作为一名企业家所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疫情面前,同心战“疫”是每个人的义务。

  今时今日,疫情进入常态化阶段,黄敏仍不间断向抗疫一线捐赠面包,保持每天1000份(个)左右。据了解,两年多来,梅州市皇樽食品有限公司累计捐赠面包30多万个,加上捐赠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总价值70多万元,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除了捐赠物资,作为梅江区工商联主席的黄敏还广泛发动会员企业,尽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在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他不仅以身作则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完成疫苗的全程接种,还抽出时间以志愿者的身份,与梅江区工商联的党员干部一起参与“楼楼过、户户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实实在在的努力。

  用匠心做产品,坚持以诚信做生意

  “爱较真,要做就做高标准的产品。”这是周边人给黄敏贴上的“标签”。从2004年开始进入烘焙行业,2013年起正式启动开拓烘焙市场,而后创办梅州市皇樽食品有限公司,专业生产经营面包、蛋糕、西饼、生日蛋糕、宴会糕点等烘焙食品。“用匠心做产品,以诚信做生意”是黄敏一贯的坚持。

  不管在工厂还是门店,只要是和食品有接触的岗位人员,黄敏都要求在岗人员必须遵循严格的服装要求。为不断改进在食品行业生产方面的操作,黄敏主动邀请食品药品监督人员组队前来监督,并对监督人员指出的问题快速做出整改。“食品安全无小事,如果没有一份严谨认真的态度,恐怕也难以在这个行业生存。”黄敏说。

  食品安全有保证了,诚信经营是黄敏带领企业不断开拓发展的“生意经”。2008年的中秋节令黄敏印象深刻。那年中秋节前,兴宁市一企业负责人张先生向皇樽订购了价值共10多万元的月饼礼盒,并签订了合同,合同上标注的交货时间为中秋节前一周。“当时我们按合同的交货日期算好了月饼的生产时间,以为能够准时交货,便没有提前预留月饼。可没想到,在生产该批月饼的过程中,印刷和运输上产生了问题,导致交货时间比合同标注的时间迟了一天。”黄敏回忆,交货当天他主动登门给客户道歉,说明推迟交货的原因,并按原价的5折价格将该批月饼卖给了客户。黄敏的匠心和诚信,也促使企业在疫情的逆境中实现了良好增长,得到了发展壮大,今年5月,皇樽五华县首家新店隆重开业,踏出了布局全市的重要步伐。

 

  用情怀育人才,助力家乡足球发展

  众所周知,梅州是足球之乡。而作为地地道道的梅州客家人,黄敏与大部分梅州人一样,对足球这项运动有着不一般的热爱和情怀。

  近年来,黄敏了解到家乡足球缺乏人才的现状,基于对体育和家乡的热爱,他斥资打造了一支强劲的镇级足球俱乐部——晨升足球俱乐部,专注少年及成年足球人才培训,致力于球乡梅州基层足球建设。

  “人才是发展足球的关键。”黄敏说,在市足球联赛上,西阳队的实力有目共睹,他希望能将西阳足球的经验运用到梅江区足球协会来。为此,作为政协委员的他,屡次提出建议,要用心培养青少年,推动足球运动进校园等。他表示,足球运动是长期的,光有技术没有用,还要通过提高球员的文化素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才能凝聚起更团结、更强大的力量。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黄敏培养的足球队多次在全国、省、市比赛中取得佳绩:在2019年带领西阳足协协会代表梅州夺得全国足球城市赛亚军、2019年带领西阳足协协会代表梅州夺得U互动广东大区冠军、2019年带领西阳足协协会夺得2019年梅州市足球联赛冠军等荣誉、2021年代表梅州参加省五人制足球比赛勇夺冠军。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