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梅州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梅州好人”丘丽梅丨以实际行动践行博爱情怀!
发布时间: 2022-04-29来源:掌上梅州

  “这是这个月的助学金,是给孩子们上学、买学习用品的,你帮孩子收起来。”“你不要灰心,照顾好3个小朋友,教导他们好好学习、学会做人,自强自立,日子会越过越好的!”日前,在梅县区白渡镇蕉南村村民李利菊家里,梅州市博爱志愿者协会监事长丘丽梅拉着李利菊的手,仔细询问她家里的大事小情,关心她孙子孙女的生活、学习情况。

  坐在一旁的蕉南村村支部书记曾元香非常感动,“2019年李利菊的儿子意外身亡,留下3个小孩,最小的孩子当时才2岁。去年至今,梅州市博爱志愿者协会的阿梅姐等人来了两次,现在启动对曾家兄妹的帮助项目,我也很感谢他们。”

  “阿梅姐”丘丽梅今年57岁,退休前任梅江区西郊街道三角塘社区党总支书记,如今是梅州市博爱志愿者协会的管理团队成员,也是该协会会长黎洪杰口中的“核心人物”。

 

(左二为丘丽梅,受访者供图) 

  “阿梅姐有长期的基层工作经验,非常擅长跟村干部、村民们沟通交流,我们协会多亏她才能这么顺利开展项目。”黎洪杰说,梅州市博爱志愿者协会成立了专门的帮扶基金,管理筹集的善款;接到帮扶对象的线索之后会组织到村委了解情况,实地摸底调查,再确定帮扶与否;帮扶工作计划持续到每个儿童年满18周岁为止。

  “我们协会最早帮助的是梅县区水车镇小立村的两个孩子,每个月给他们800元助学金,而且每月回访。”丘丽梅说,加上今年4月9日启动帮助的蕉南村李利菊家,该协会一共帮助了梅县区水车镇、城东镇、白渡镇等地的4个家庭共8个孩子。“失亲儿童基本是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志愿者们经常到他们家里慰问,跟老人家聊聊天、看看孩子作业、陪孩子们玩,对他们的家庭是一种安慰,也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丘丽梅说,2021年,梅州市博爱志愿者协会分别荣获梅州市、梅县区2021年“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奖,“关爱帮扶失亲贫困儿童项目”获评梅县区2021年“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丘丽梅说,她自己也从志愿活动中收获许多,“从2011年开始,我经常参加志愿活动,这让我更懂得感恩、知足,也更加积极、阳光、自信。”

  “第一次参与志愿者活动,我记得非常清楚,是2011年6月13日,我们一行人去当时大埔县洲瑞镇的康乐村慰问已康复的麻风病患者。”丘丽梅告诉记者,虽然在基层工作接触了不少弱势群体,可当真的见到在那里居住的6位老人,看到他们或是肢体残缺、或是眼睛失明,虽然知道是康复患者,心里还是非常震惊,甚至有点害怕。“当时一起参与活动的志愿者‘秋哥’是医生,他来过几次,也坚定地说不会传染,我才定心与老人们沟通交流,帮他们剪指甲、扶他们走动走动。”那天,令丘丽梅印象深刻的还有这一幕:一位老人从自己床上的被窝里拿出珍藏的茶叶,从床底下掏出土鸡蛋,一个劲地往“秋哥”怀里塞……“老人家十分有心,就想拿点东西感谢志愿者。这也说明我们开展的活动是令老人家非常开心的,是有意义的。”丘丽梅说,她被身残志坚且感恩乐观的康复者所触动。此后,在业余时间,丘丽梅多次到五华、梅县等地的康乐村慰问,也经常到特殊学校和各乡镇的敬老院、养老院等开展志愿服务,后来又加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志愿者行列……“最初有朋友说我这是‘有力无处使’,说‘帮不尽帮不完的’,但我认为,这只是尽一份绵力、献一片爱心。”丘丽梅说。

  “阿梅姐是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博爱情怀。所以她非常有号召力,包括我在内的好多会员都是在她的带动下加入协会的。”梅州市博爱志愿者协会管理团队成员李能晟说,丘丽梅带动了她的女儿、外甥和几个同事,数年来坚持每个月为失亲贫困儿童捐款,还带动了更多的亲朋好友加入志愿者行列。2021年,丘丽梅被评为第三季度“梅州好人”之“助人为乐好人”、梅县区“最美志愿者”。

 


编辑:古九平 审核:温志宝

 

文明创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